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7-09-18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中東歐企業破產情況概覽:

中東歐企業破產情況概覽:

2016年企業破產數減少,但建築業出現衰退

  • 2015年,企業破產數下降14%,2016年則下降6%
  • 各國差異極大,保加利亞破產企業數目大幅下降35.6%,波蘭小幅攀升2.6%,而匈牙利出現了56.9%的暴增
  • 建築業仍難挽頹勢
  • 科法斯預測,該地區2017年企業破產數目下降3.9%,2018年則下降2.3%

2016年中東歐地區的企業破產數目在2015年下降14%後繼續下滑6%。總體而言,去年一年中,1000家企業實體中僅有6家破產。這一改善狀況與總體經濟的有利形勢相一致,總體經濟好轉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失業率降低和工資提升對勞動力市場的積極提振。儘管如此,多數國家的破產數仍高於2008年危機前水平。只有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兩個國家的企業破產數水平已低於2008年。

 

CEE insolvencies chartTC

 

在本次分析所涵蓋的14個中東歐國家中具體形勢參差不齊。 2016年,8個國家的破產數下降。

其中保加利亞降幅最大,破產企業個案減少35.6%,在製藥、IT和教育行業幾乎沒有企業破產。另一方面,匈牙利的破產數字相比去年卻翻了將近一番,立陶宛也增加了35.2%。匈牙利的破產企業增長主要是因為根據匈牙利的破產法例,大量無法達成調解協議的法庭個案自動轉為企業破產所致(這在2015年的統計中很少見)。立陶宛的統計數據則受到國家稅務監察及社會基金“清空”大量沒有運作企業的舉動影響,這些企業實際上已經破產一段時間了。波蘭的企業破產數小幅提升2.6%,其破產統計數據因去年實施有關企業進行破產和重組的法律而變更受到一定影響。

 

建築業在衰退行業中首當其衝

行業之間也出現了分化:一些行業在去年狀況有所改善而另一些則遭遇流動性問題。這種狀況在不同國家間也有差異,但整個地區仍可呈現一些相同趨勢。建築業正面臨最為嚴峻的經營環境。2016年,由於轉為新歐盟預算,且投資降低,中東歐國家經濟普遍受到影響,GDP增速趨緩(從2015年的3.5%,降至2016年的2.9%)。多數國家均出現建造產出量大幅下跌,這導致行業內企業的流動性狀況惡化。對愛沙尼亞、匈牙利和俄羅斯等國家,建築企業的破產數占到總數量的20%以上。

預計來年形勢向好

科法斯預測中東歐地區企業破產數仍會持續下降,2017年為3.9%,2018年為2.3%。中東歐地區經濟師Grzegorz Sielewicz強調:「GDP增長率的加速及投資活動的復甦預示著更為積極向好的經營信號,新一輪的基礎設施項目、穩定的家庭消費貢獻、以及海外市場的發展都將成為經濟的有力支撐。」

投資的復甦對諸如建築、運輸以及機械製造建築設備及材料等行業尤其有幫助。儘管如此,勞動力短缺仍是許多企業擴展業務的阻礙。

最後,企業可能面對全球經濟狀況變化及政治不穩定性帶來的挑戰:政局動盪包括英國脫歐的最終不利局面、西歐的不安全形勢、以及義大利公投的不明前景。在捷克、波蘭和羅馬尼亞也出現了一些政治問題,可能為經濟增長帶來不明朗因素。

Download our publications

 

 

 

 

 

 

 

 

 

 

下載此份新聞稿 : 中東歐企業破產情況概覽: (309.97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