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3-10-14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科法斯對美國商業風險仍然樂觀,新興國家如巴西和泰國的風險需密切關注

科法斯對美國商業風險仍然樂觀,新興國家如巴西和泰國的風險需密切關注
整體而言,先進國家表現較好:美國經濟成長和商界信心均在恢復,經過兩年的衰退,歐元區預估在2014年將呈和緩向上的成長 (+1%)。在經濟和貨幣聯盟 (Economic and Monetary Union)中的國家,德國預期會有顯著的復甦 (1.8%),法國則是緩步成長 (0.6%),西班牙和義大利出現經濟衰退即將結束的跡象。但是,儘管出現這些改善現象,歐洲商界信心仍未恢復。

相較令人憂慮的是新興國家,儘管歐美市場的復甦將會令金磚四國間接受益,但新興國家的經濟成長正面臨著結構性的下滑 (2014年整體成長約4.8%)。

基於上述情況,科法斯因而修正了美國、巴西和泰國的國家貿易風險評級。

 

美國:儘管財政預算仍未解決,但仍列A2正面觀察名單

儘管美國政府仍因財政預算未能解決而面對巨大壓力,但科法斯認為美國仍將持續及平衡增長 (預計2013年為1.5和2014年為2.2%),因此將其列為A2 正面觀察名單。

企業投資強勁,作為經濟增長的主要驅動力的個人消費增長比金融危機前表現更好,家庭負債也減少至一個穩定的水平。商業方面也有明顯的改善,整體利潤均上揚,企業債務水平較低 (現為55%,歐元區為85%) ,雖然部份行業的增長仍然疲弱 (如:建築建材,造紙,銅)。由於負債較低及利潤可觀,企業表現強勁將繼續帶動經濟。

雖然現時美國政府局部關閉令人感到意外,但只要它不是長期持續,商業活動應不會受到顯著的影響。然而,我們也不能排除因美國政府債務上限而引發的高度不確定性及經濟無法復甦的風險,屆時民間需求可能會受到顯著的影響。然而,我們認為在現階段應該儘可能避免預期如此僵局,雖然財政預算可能被進一步削減,但個人消費和企業投資預期增長依然強勁。

 

巴西:由於經濟結構性問題,列於A3負面觀察名單

由於呆滯的個人消費和企業投資疲弱,巴西的成長表現令人失望 (估計今年為2.3%,2014年2.9%)。經濟困難源自於結構性問題,基礎設施的不足限制了商業發展。SELIC利率 (基礎借貸利率) 上揚,可能在2013年底達到近10%,阻礙了任何可能出現復甦的希望。

消費放緩令家電、汽車、電子等依賴個人消費的企業受到重大影響。由於巴西貨幣雷亞爾 (real) 的貶值,使得利率上升和進口元件和機械的價格上漲,再加上稅項和生產成本增加,使得情況更加惡化,企業對於加速投資裹足不前。在此情況下,科法斯記錄到巴西的公司付款違約案件維持在一個較高的水平,接近2009年的高峰期。由於這些宏觀和微觀經濟的因素,科法斯將巴西列於A3 負面觀察名單。

 

泰國:由於家庭債務上升,調為A3負面觀察名單

由於泰國的風險正在上升,科法斯因此將其列入A3評估負面觀察名單。泰國在2013年的成長大幅下滑,而2014年成長仍將受制於高水平的家庭債務 (佔GDP的80%),先前的經濟刺激措施的效果逐漸褪去。此外,泰國出口極度依賴中國,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令其出口持續不振。

 

(1) A2 貿易風險評估:低風險

(2) A3 貿易風險評估:可接受的風險

下載此份新聞稿 : 科法斯對美國商業風險仍然樂觀,新興國家如巴西和... (234.50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