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4-01-22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2014科法斯國家風險會議:<br>2014年,已開發經濟體風險趨於利好,新興市場大國持續緊張狀態

2014科法斯國家風險會議

已開發國家和新興國家在經歷了“後危機時代”的調整後,2014年全球貿易風險開始回歸傳統的發展模式。發達國家經濟增長迅速,因此貿易風險趨穩。其中,美國的經濟增長相當強勁(2014年預計為2.4%),歐元區經濟開始復甦(增長0.9%),而日本經濟也處於攀升狀態(1.4%)。然而新興國家的經濟增長僅能達到4.7%,低於2000年至2011年的平均水準。

 

 

發達國家:增長或穩定

 

發達經濟體的復甦程度各有不同。在美國,商務環境已大為改善(美國的國家貿易風險評級自2013年10月已調整為A2和前景正面級別)。"美國企業"是影響世界經濟的強大力量,擁有眾多優勢:強大的融資能力、創紀錄的獲利水準、低負債率和高投資額。加上政府的預算和貨幣政策比去年更為清晰,家庭需求的增長進一步推動了這一積極趨勢。

 

在歐洲,科法斯觀察到德國和奧地利的風險正在改善(2014年兩國預計增長1.7%),因此兩國的貿易風險評級調整至A2前景正面級別。德國的經濟活動極易受到全球貿易波動的影響,但現在,它可以更多地依靠本國的家庭消費。此外,德國的公司破產數量減少、破產成本降低(在過去一年,公司破產數減少了9.1%,財務成本 降低了6.3%)。而由於經濟好轉,奧地利的失業率降低,公司破產數也在減少。

 

由於成功實施改革並降低成本,愛爾蘭從歐洲國家中脫穎而出:受出口(由於美國和英國的經濟增長刺激)、零售、企業和家庭信心增長的影響, 2014年,愛爾蘭經濟增長預計將達到1.7%。除此之外,就業市場已回暖,房價亦趨穩,科法斯因此將愛爾蘭的貿易風險評級升至A3,與法國和英國位列同一級別。

 

歐元區其他國家的狀況較為複雜。但至少可以肯定的是,風險已沒有繼續增長。由於降低成本舉措失敗,法國公司仍然極易受國內需求波動影響。與歷史平均水準相比,法國經濟仍十分低迷(預計2014年增長0.6%)。經濟脆弱使得公司破產數量仍將增加,2014年預計可達62,000家。在南歐地區,國內需求疲軟,且眾多小企業缺乏對經營的控制和創新,貿易風險難以改善。此外,西班牙的企業負債率仍處於較高水準。

  

新興經濟體:主要新興市場國家狀況不容樂觀,但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區表現良好

 

新興市場國家的增長已呈趨緩:2014年,金磚五國的增長較2000年至2011年間平均增長少2.4%。科法斯認為,此現象並非由簡單的週期性衰退導致,而是與供給受限(當地生產無法繼續滿足日益增長的本地家庭需求)有關。投資則面臨結構性障礙:基礎設施不完善,商務環境不健康,並且熟練勞動力短缺。此外,當地燃料短缺需要進口,財政赤字在2014年仍將居高不下,匯率變得更為脆弱。而且巴西、印度、土耳其和南非都將在2014年舉行大選,使風險因素提升。

 

撒哈拉以南的四個國家沒有出現風險增長的現象。儘管局勢仍然動盪,科法斯仍對這些國家的貿易風險持樂觀態度,盧安達和奈及利亞的評級上調至D級正面觀察名單,肯亞獲得C級,象牙海岸的最新貿易風險評級也升至C級。由於行業多元化發展帶動消費,2014年這些國家的經濟將持續強勁增長。

 

科法斯首席經濟學家Yves Zlotowski認為:“美國和德國兩大主要經濟體的增長趨勢證明了已開發國家的風險正在下降。兩國的企業財務穩健,經濟復甦基礎穩固。至於歐洲的其他主要國家,經濟衰退的結束意味著風險暫時穩定。但我們預計歐洲未來的增長將十分緩慢。事實上,若要減少企業破產數,義大利經濟增長需達到0.8%,法國為1.6%,英國為2.5%。然而,就目前的預測,這三個國家2014年的增長率都難以達到以上水準。新興市場國家的財政赤字及經濟增長疲軟,拖累了企業的業務增長。可幸的是,仍有一些新一代的新興市場國家能抵禦外部衝擊,這其中包括了前面提到的很多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經濟體。”

[1] 財務成本由供應商和銀行債務衡量

下載此份新聞稿 : 2014科法斯國家風險會議:<br>2014年,已開發經濟體... (247.54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