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5-04-01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科法斯国家贸易风险和商务环境评估季度更新

科法斯国家贸易风险和商务环境评估季度更新

科法斯提高两个欧洲经济体的国家贸易风险评级,将巴西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将俄罗斯的商务环境降为C级

发达国家的国家贸易风险在不断改善,预计2015年其经济增长率将达2.1%。欧元区在德国和西班牙的助推下持续改善,荷兰和比利时的国家贸易风险评级均提升了一个评级。但新兴国家评级变动的差异颇大(修订后新兴国家经济体系增长率下行至4.2%)。巴西和厄瓜多尔被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而俄罗斯的商务环境评估遭降级。

 

比利时和荷兰评级升至A2,证实欧元区的复苏

继2014年的德国、西班牙、英国和奥地利,2015年初的葡萄牙之后,比利时荷兰的评级也向上调整为A2。这证实了欧元区在逐步恢复增长(2014年增长率为0.9%,科法斯估计2015年增长达1.3%)。

家庭支出,出口和投资为这两个国家的经济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破产企业数量持续下降。比利时政府专注财政整顿,因而政治前景更加稳定。在荷兰,今年年初建筑业企业信心开始增长,与之相应,房地产价格也开始上升(2015年1月与 2013年最低点相比,涨幅为3.6%)。

 

拉美国家经济暴跌

新兴国家显示出了不同的趋势。

有新兴国家中突尼斯表现突出,列入B级国家贸易风险评估正面观察名单,而柬埔寨已经升级至C级。

  • 随着政权过渡的结束,突尼斯的商务环境显著改善,恐怖袭击的威胁相信影响不大。通过扩大农业生产和加强对工业部门经济活动的支持,突尼斯的经济增长加速,2015年的增长目标被设定在3%,涨幅与2014年相比上升了半个百分点。低廉的原油价格和其主要出口地欧洲的复苏有利于国际经济环境改善,令该国获益显著。然而,旅游业有可能受到短期的安全风险的影响。 
  • 柬埔寨在增长的道路上继续大步前进。该国经济活动强劲,得益于旅游业发展、纺织品优先出口到欧盟、美国及加拿大政策, 2011年以来其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一直维持在7%以上。由于部分工厂从中国和越南搬迁而来,另一方面是因为建立在能源基础设施项目背景下的公共-私营合作项目增加,令外国直接投资持续向上,直接推动经济增长。

由于大宗商品和来自中国需求的下降,拉美国家已受到经济和政治不确定性的严重影响。在2014年,委内瑞拉和阿根廷已非唯一受到外部流动性考验影响的国家。科法斯把当前巴西的A4评级和厄瓜多尔的B评级列于负面观察名单中。

  • 由于消费和投资的下降, 2015年巴西的复苏前景不容乐观(增长预期为-0.5%)。工业发展仍受缺乏基础设施和合格的劳动力之苦,同时存在水资源短缺和潜在的电力配给的高风险。汽车行业将受到其主要市场--阿根廷经济放缓的影响。随着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相关的腐败丑闻令投资减少,这也影响了建筑业和近海石油活动。
  • 厄瓜多尔是该地区紧随委内瑞拉之后,受油价下跌影响最大的国家。其预算赤字正在增长,与此同时经济增长已明显放缓(与2014年的3.8%相比,2015年至多1.5%)。该国需要120美元/桶的石油价格才能保持财政稳定,而经济的美元化亦使其很难通过贬值来调整公共账户。此外,非石油出口同样不太具有竞争力,尤其是出口至欧洲的企业。
俄罗斯商务环境比以往更加脆弱

继在2014年10月国家评级被调整为C级后,俄罗斯的商务环境也遭降级至C级。俄罗斯的商务环境一直未有改善,在保护产权方面有明显弱点,缺乏管治能力的和企业透明度不足,同时2014年的制裁使部分行业的企业活动变得复杂,这些都造成了评级下降。需要提醒的是,根据世界银行的控制贪污的指标,俄罗斯在215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76,显示俄罗斯贪污问题仍然持续。
 

INFOGRAPHICS : WORLDWIDE RISK MAP

Download this infographics :

Worldwilde Risk Map infographics 

 
 

 
 

 
 

 
 

 
 

 
 

 

DOWNLOAD THIS PUBLICATION

Table of Content
  • Research paper Advanced countries: stagnation is not destiny for all of them!
  • Demographics
  • Innovation
  • Inequalities
  • Total debt
  • External trade
  • Barometer Country risk and business climate assessments changes

 

 

 

 

 

 

 

 

下載此份新聞稿 : 科法斯国家贸易风险和商务环境评估季度更新 (214.01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