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7-03-29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全球國家與行業貿易風險第一季概覽 - 企業經營風險持續存在,企業經營信心再度回升

全球國家與行業貿易風險第一季概覽 - 企業經營風險持續存在,企業經營信心再度回升

 

 

2017年初全球經濟的一大驚喜:
企業經營顯著回升,不過尚不足以全面改善國家與行業貿易風險。

 

 

 

 

全球經濟發展預測:GDP增速,貿易和油價增長均略有提速

 

儘管美國(新政府的商業和對外政策)和歐洲(眾多選舉前景不明朗)政治風險居高不下,PMI企業信心指數卻顯著提升。這一階段,極受政治風險影響的金融市場和企業經營信心表現仍然活躍,企業投資和家庭消費決定也未有減緩跡象。同時,我們也觀察到發達經濟體和中國的通縮風險逐步降低,歐元區寬鬆的融資條件(葡萄牙和希臘除外)亦有經濟發展。

 

鑑於經濟體中企業經營信心提升,以及新興國家的經濟復甦勢頭持續(預測:俄羅斯+1%,巴西+ 0.4%),科法斯提高全球經濟增長預期至+2.8%,全球貿易增長預期至+2.4%(2016年為+1%)。

 

經濟增長還有隱憂

 

如何單以這些改善跡象便降降國家與行業貿易風險,似乎為時尚早。全球商業活動仍受制於新興經濟體已經高企而尚不斷攀升的債務,貿易保護主義威脅提升…而眾多發達及新興國家面臨的政治和社會風險仍然使人憂慮。

 

隨著捷克共和國(新升至A2)和拉脫維亞(新升至A3)日益融入到歐洲生產鏈中,加上政府增加公共投資,預期兩國將在今年經濟仍然持續增長。 歐盟汽車銷售的活躍勢頭。以色列(新升至A2)預期經濟穩健增長,其失業率和通膨率水平也較低,以國內市場主導行業的前景更為看好。

 

莫三比克在去年6月首次遭遇降級後,由於政治持續不穩定以及付款違約狀況惡化而再度被降至E級"極高風險"。

 

中國和巴西的金屬行業,法國和巴西的建築行業風險改善

 

行業風險方面,金屬行業在過去3年中世界何地均屬最高風險行業,不過這一狀況正在改善。中國金屬產量增長大幅減速,同時,美國建築業和汽車業需求持續增加,以及西歐同行業狀況日益改善,金屬價格有所增加。而且多國對中國鋼鐵產品徵收關稅的做法也減低了歐洲和拉美鋼鐵廠經營面對的威脅。科法斯將該行業在拉美和新興亞洲地區的評估從"極高風險"調整為"高風險",前者受到巴西良好表現的推動,後者尤其要歸功於中國內需的提升。

 

巴西經濟得益於央行利率和能源價格的急劇下跌,儘管很多投資項目仍存在不確定因素,但建築業已出現積極勢頭。這些行業的風險已從"極高風險"調至至"高風險"級別。

 

科法斯亦調整西歐兩個行業的風險評級。受惠於新房開工數量的增長(歸功於低利率和稅收鼓勵政策),法國的建築業的評級調整為"中等風險"。在英國,受到通貨膨脹影響,家庭購買力停滯不前,使得該國零售業風險評級降低至"高風險"級別。

 

Country risk assessment map - 1st quarter 2017

 

 

 

 

 

 

 

 

Infographics: Sector risk assessments - 1st quarter 2017

 

 

 

 

 

 

 

 

 

COFACE ECONOMIC PUBLICATIONS

 

 

 

 

 

BAROMETER COUNTRY AND SECTOR RISK BAROMETER Q1 2017 :

"Recovery in global growth: more than a flash in the pan?"

 

 

 

 

 

下載此份新聞稿 : 全球國家與行業貿易風險第一季概覽 - 企業經營風險... (250.79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