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7.09.28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2017年第三季科法斯全球国家及行业风险概览:世界经济持续回暖,欧洲增长最强

2017年第三季科法斯全球国家及行业风险概览:世界经济持续回暖,欧洲增长最强

全球经济增速可能尚未达到最高水平(预计2017及2018年可达2.9%)但不可否认,增长趋势逐渐乐观。科法斯本季度修订的国家及行业风险评级,全面呈现改进趋势。

 

 

 

 

 

 

欧洲经济重回增长

全球经济正持续复苏,全球贸易增速高于年初预期。欧洲表现活跃,政治风险逐步淡去(尽管尚未完全消失)。在巴西和俄罗斯,也出现越来越多的积极信号,资本开始再次回流到一些新兴国家。基于以上原因,科法斯提升了数个国家的风险评级:

 

  • 匈牙利(目前为A3)在家庭消费和投资回暖的提振下展示出蓬勃的经济活力,这是由于市场提供更有弹性的信贷条件和来自欧盟的援助。
  • 芬兰(目前为A2)前景令人鼓舞(企业破产数降低,2016年下降6%,2017上半年下降19%),经济增长率看好(2017年为1.3%,预计2018年为1.7%),且外部经济环境持续向好。
  • 塞浦路斯(目前为A4)的增长十分活跃,政府对银行及公共财政部门的掌控也有改善。
  • 白俄罗斯(目前为C)则受惠于俄罗斯和欧洲经济活力的提升,出口和家庭消费均有增长。

不过,对于主要的英语国家,前景依旧迷茫。美国和英国的储蓄率和工资增长都乏善可陈。唐纳德·特朗普政策的难以捉摸以及英国脱欧谈判的叵测前景都令状况雪上加霜。

 

工业以及与家庭消费相关的工业增长最强

在全球经济环境更为活跃的背景下,部分行业正在积极复苏。其中工业因其顺周期特性而增长最为明显。2017年上半年,世界多个地区的冶金和汽车制造业率先回暖,其他行业也紧随其后:

 

  • 制药业在全球范围内是风险最低的行业。在西欧,尤其是意大利、法国和德国,生产和需求大致平衡,该行业风险目前为“低”。企业破产数也在低点。
  • 北美的运输业得益于公共基建投资,也被归为“低风险”一列。
  • 在新兴亚洲诸国、中国及拉美,ICT行业正重回增长轨道。受惠于家庭消费状况的改善,巴西历经2年的消费颓势后,也出现了积极增长势头。这些地区和国家的风险目前为“中等”。
  • 在通胀消退和失业率下降的提振下,家庭消费明显改善,拉美地区和巴西的零售业均回到“中等风险”。

在两大主要新兴国家俄罗斯和南非,农产品业正稳步走出危机。两个国家的行业风险目前均评定为“低”,但原因不同。在俄罗斯,当地企业受惠于西方产品的禁运,而南非在本年度的丰收缓解了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

 

 

 

country-cn

 

 

 

 

 

 

 

 

 

 

 

 

 

 

 

 

 

 

 

 

 

 

 

 

 

 

 

 

 

 

 

 

 

 

 

 

科法斯国家评级(160个国家)分为8个级别,风险从低到高分别为:A1(极低风险)、A2(低风险)、A3(尚可接受风险)、A4(可接受风险)、B(重大风险)、C(高风险)、D(极高风险)、E(超高风险)。
科法斯行业评估(分布在6个地理区域中的24个国家的13个行业,占全球GDP的近85%)分为4个级别:低风险、中等风险、高风险和极高风险。

 

 

Download the publication "COUNTRY AND SECTOR RISK BAROMETER Q3 2017-  Global growth recovery: a real or a false start?"

 

 

 

 

 

 

 

 

 

 

 

 

下载本新闻稿 : 2017年第三季科法斯全球国家及行业风险概览:世界经... (464.01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