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7.09.14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中东欧企业破产情况概览

中东欧企业破产情况概览

2016年企业破产数减少,但建筑业出现衰退

  • 2015年,企业破产数下降14%,2016年则下降6%
  • 各国差异极大,保加利亚破产企业数目大幅下降35.6%,波兰小幅攀升2.6%,而匈牙利出现了56.9%的暴增
  • 建筑业仍难挽颓势
  • 科法斯预测,该地区2017年企业破产数目下降3.9%,2018年则下降2.3%

2016年中东欧地区的企业破产数目在2015年下降14%后继续下滑6%。总体而言,去年一年中,1000家企业实体中仅有6家破产。这一改善状况与宏观经济的有利形势相一致,宏观经济好转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失业率降低和工资提升对劳动力市场的积极提振。尽管如此,多数国家的破产数仍高于2008年危机前水平。只有罗马尼亚和斯洛伐克两个国家的企业破产数水平已低于2008年。

 

CEE insolvencies chartSC

 

其中保加利亚降幅最大,破产企业个案减少35.6%,在制药、IT和教育行业几乎没有企业破产。另一方面,匈牙利的破产数字相比去年却翻了将近一番,立陶宛也增加了35.2%。匈牙利的破产企业增长主要是因为根据匈牙利的破产法例,大量无法达成调解协议的法庭个案自动转为企业破产所致(这在2015年的统计中很少见)。立陶宛的统计数据则受到国家税务监察及社会基金“清空”大量沒有运作企业的举动影响,这些企业实际上已经破产一段时间了。波兰的企业破产数小幅提升2.6%,其破产统计数据因去年实施有关企业进行破产和重组的法律而变更受到一定影响。

 

建筑业在衰退行业中首当其冲

行业之间也出现了分化一些行业在去年状况有所改善而另一些则遭遇流动性问题。这种状况在不同国家间也有差异,但整个地区仍可呈现一些相同趋势。建筑业正面临最为严峻的经营环境。2016年,由于转为新欧盟预算,且投资降低,中东欧国家经济普遍受到影响,GDP增速趋缓(从2015年的3.5%,降至2016年的2.9%)。多数国家均出现建造产出量大幅下跌,这导致行业内企业的流动性状况恶化。对爱沙尼亚、匈牙利和俄罗斯等国家,建筑企业的破产数占到总数量的20%以上。

预计来年形势向好

科法斯预测中东欧地区企业破产数仍会持续下降,2017年为3.9%,2018年为2.3%。中东欧地区经济师Grzegorz Sielewicz强调“GDP增长率的加速及投资活动的复苏预示着更为积极向好的经营信号,新一轮的基础设施项目,稳定的家庭消费贡献,以及海外市场的发展都将成为经济的有力支撑。”

投资的复苏对诸如建筑、运输以及机械制造建筑设备及材料等行业尤其有帮助。尽管如此,劳动力短缺仍是许多企业扩展业务的阻碍。

最后,企业可能面对全球经济状况变化及政治不稳定性带来的挑战:政局动荡包括英国脱欧的最终不利局面,西欧的不安全形势,以及意大利公投的不明前景。在捷克、波兰和罗马尼亚也出现了一些政治问题,可能为经济增长带来不明朗因素。

Download our publications

 

 

 

 

 

 

 

 

 

 

下载本新闻稿 : 中东欧企业破产情况概览 (411.16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