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9.10.21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科法斯第三季度贸易风险评估:尽管央行发力,全球经济走势仍普遍下行

Coface Barometer: general slowdown in the global economy despite central banks’ actions
今年夏天,全球多个政治领域的不确定性带来的叠加效应令企业经营信心受挫,以此观之,2020年很可能是经济衰退的一年。

阿根廷货币危机、中国香港和俄罗斯发生的大规模示威、英国脱欧、对沙特石油设施的袭击事件 – 这些还只是2019年第三季度发生的众多事件中的一部分。诸多政治的不确定性,加之全球贸易量的下降、油价的变动不居,以及中国及欧洲汽车销量的下滑,都对企业经营信心带来了持续影响。

制造型企业的悲观主义是否会蔓延到其他经济行业?

时至今日,除了欧洲及亚洲公司外,美国公司也开始在公开场合对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表示担忧。尽管中美两大强权之间的贸易争端貌似会以达成贸易协议而告终,但美国总统在面临再次竞选和弹劾程序的压力之下究竟会如何应对仍难以预测。

此外,汽车行业也面临持续的结构性改变,如欧洲排放标准的建立和中国消费者行为的变化。这一形势下,欧洲经济日渐分化:一些经济体尤为依赖全球工贸局势(如德国)并/或遭遇内部政治不确定性影响(如意大利、英国),而另一些国家如法国、西班牙和荷兰的经济则更有韧性。

各国央行纷纷出手

美国、欧元区以及众多新兴国家的央行已对当前局势有所估量。事实上,由于增速大幅降低,许多国家的央行已宣布采取货币宽松措施。
但是将名义利率设为负值的货币政策,其效果如何并不确定。负政策利率可以通过提振家庭和企业消费来刺激经济,但也会侵蚀银行的盈利能力。不过理论上,这一举措的积极效应会占据上风。近期的货币宽松措施,尤其是欧元区的措施所带来的影响还是可期的,而且即使是这些超扩张性的货币政策,也并未让国家的通胀率达到其设定的目标区间。
总体而言,由于全球政治不稳定性的蔓延,科法斯预计2020年经济将面临增速放缓局面,不过仍有一些积极信号预示形势可能发生变化,各国政府与央行已进行充分动员来应对这一局势。
这一大环境之下,本季度共有两个地区和国家风险评级的变更:中国香港(从A2调降至A3)和毛里塔尼亚(从D调升至C)。行业方面,汽车行业在6月经历了一系列评级调降后,本季度无甚变化,但总体风险仍在增长(共13个行业风险评级 调降,无调升),尤其是汽车行业(又有3个国家风险评级调降)及对其有依赖性的行业(例如德国的化工行业)。北美的造纸业企业信用风险也在上升之列。最后,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还造就了新的受害者(韩国ICT行业)。

 

Coface-Barometer-general-slowdown-in-the-global-economy-despite-central-banks-actions_medium

 

 

 

 

 

 

 

 

 

 

 

 

下载本新闻稿 : 科法斯第三季度贸易风险评估:尽管央行发力,全球... (389.25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