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3.10.08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科法斯季度「行業全景報告」

科法斯季度「行業全景報告」

科法斯下调化工业、制药业和汽车业的行业风险评估等级。

 

化工业、制药业和汽车业:欧洲信用风险增加
由科法斯集团的经济学家结合旗下核保人员所观察到的全球企业付款情况,发展出的独特指标[1]——科法斯行业信用风险指标——对十四个行业中的三个行业发出信用风险预警。
自去年四月份起,科法斯集团已意识以下行业信用风险不断增加:

 

  • 化工业:欧洲和亚洲新兴市场的化工行业风险评级从“中等风险”下调至“高风险”。
    由于低迷的需求和源自美国出口商的竞争,欧洲化工企业利润一年内下降了19个百分点。在亚洲新兴市场,尤其在中国,中小企业已成为信贷投放缩减的第一批受害者。

 

  • 制药业:欧洲制药业风险评级为“高风险”。
    在亚洲新兴市场和北美地区,制药业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行业风险评估等级分别为“低风险”和“中等风险”)。在欧洲,药房(其销售额和利润率均下降)和经销商都受到医疗开支增长减少政策的影响。

 

  • 欧洲汽车业:该行业所受影响尤为严重,行业风险评级被降至“极高风险”。
    2009年经济危机彻底改变了全球汽车业的状况。由于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国内需求持续疲软,欧洲汽车业深受影响,业绩持续下滑。法国汽车业新一波的破产潮凸显了该行业在欧洲存在的问题:2012年8月到2013年7月之间,该行业企业破产数量上升了11%。更糟的是,由于一大批大规模企业,尤其是经销商(占总数的58%)和分包商(占总数的24%)濒临破产,使得这些破产企业的供应商的财务成本同比增加了35%。该情形令人担忧,因为法国所有行业破产数量仅增加了6%,而成本下降了5.8%。

  

土耳其和俄罗斯的汽车工业:值得冒这个风险吗?
在此背景下,汽车行业的跨国集团正转向新兴市场,尤其是转向具有成本竞争力以出口为导向的土耳其和国内市场庞大且充满活力的俄罗斯。投注在这两个极具吸引力的市场是勇敢的,但其潜力远大于风险。

  

风险何在?
除了经济增长的波动性,这些国家还存在其他缺陷。

土耳其经济过度依赖欧盟(欧盟占其出口地的40%)并且税收制度繁重,使得汽车业处于一个较为脆弱的位置。除此之外,低研发投入也难以满足中东欧国家(CEEC)的竞争需求。俄罗斯尽管已于近日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但其保护主义问题仍困扰着国际分包商。 

 

潜力何在?
尽管存在上述缺陷,但这两个国家仍向实业家和投资者提供了诱人的发展机会。快速增长的中产阶级对日常用车的需求日益旺盛,是推动该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事实上,土耳其和俄罗斯的汽车市场尚待开发:在土耳其,每1000人只拥有151辆汽车,俄罗斯为260辆,而在西欧每1000人拥有613辆汽车。与此同时,政府也寄希望于该行业能取得重要突破。政府强而有力的支持也使得两国市场更具吸引力。
科法斯集团西欧区核保总监尼古拉斯(Nicolas de Butter)指出:「从长远来看,仅依靠成本优势很难长期支持产业的发展。当前,为了继续吸引外国投资者,新兴国家包括俄罗斯和土耳其,必须专注于创新。受危机重创的欧洲汽车经销商更需要的是以灵活性和定制化重塑整个行业,为客户提供服务。

 

 

[1] 科法斯集团信用风险指标以在新兴亚洲、北美及欧盟15国逾 6,000 家上市公司的财务资料变动为基础:由科法斯集团分析师所观察到的营业额、获利能力、负债净值率、现金流量及理赔方面的变动情況。分为四项风险类別:低、中度、高度与极高度。

下载本新闻稿 : 科法斯季度「行業全景報告」 (221.38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