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9.05.21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从后发模仿到先发创造:全面衡量中国的5G雄心

From copycat to early bird: Taking stock of China’s 5G ambitions

中国面向5G调整其发展策略,已经取得了部分成功。但是,在进口尤其是高端产品方面,中国仍依赖海外进口,导致5G技术发展容易受制于外国保护主义措施。此外,中国公司在海外部署的5G网络,经常被所在国认定为存在网络风险。美国目前对中国企业华为采取禁令,并迫使其盟国进行同样操作,这将限制中国5G技术未来的发展。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在3G和4G时代,中国政府被迫采取跟随策略,因此在5G技术发展方面,中国政府倾力协助。2014年,政府成立了IMT-2020 5G推进组,试图整合生态系统中所有参与者,创造协同效应,推进合作。政府对该行业投入巨资,并于2014年设立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力图将本土芯片产业规模从2016年的650亿美元扩大到2030年的3,050亿美元。在政策的支持下,中国企业能够以较快增速促进私营部门研发。

 

中国协调推动5G的策略将帮助众多中国公司从本国的先发优势中获益。据估计,目前在5G网络标准方面,中国公司拥有40%的专利。此外,中国企业将从5G中获利。华为是全球网络基础设施的领导者,目前占有29%的市场份额。此外,推动5G有望引领新一轮手机更换周期,在全球五大手机制造商中,有三家来自中国:华为、小米和Oppo。中国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CAICT)的数据显示,5G市场可能将占中国GDP的3.2%,到2025年将达到1,660亿美元。

 

中国在5G产业上的雄心面临挑战

1) 中美贸易战中的保护主义

 

中美已展开贸易战,其中电子产品面临的是关税问题:在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产品中,美国将对其51%的产品征收25%的关税,其中包括对手机征收的23.5%的关税。美国加征关税令中国对其最大市场的出口贸易条件恶化,鼓励美国公司和消费者远离中国产品,迫使其消费多元化。此外,中国5G相关的科技公司在关键零部件产品方面仍依赖进口,因此这些企业随时面临供应链断裂风险。2019年5月,美国宣布,如未经美国政府批准,禁止所有美国企业向华为及其子公司提供零部件。2018年华为约16%的零部件来自美国公司,此项禁令可能会导致华为供应链大规模中断。

 

2) 网络安全风险

 

中国企业在海外部署5G网络的建设,被许多潜在购买国家担忧其安全风险。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辩称,使用华为的5G网络基础设施存在威胁,因为系统后门可能会允许中国政府获取外国公司和消费者的敏感数据。如何回应这些安全和透明度方面的质疑成为华为和所有中国科技公司面临的主要挑战。

 

3) 技术的局限性

 

5G技术的应用需要历经数年,才能形成统一的SA 5G网络。全球移动通信系统(GSM)协会预测,到2025年,所有的网络连接中使用5G技术的只有14%。在5G成为新的电信标准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科法斯亚初级经济师Pauline Weil認為:「中国已迅速成为5G技术的重要参与者,但在高端产品方面仍依赖进口,因此该行业无可避免面临来自保护主义的威胁。」科法斯亚太区经济師卡洛斯·卡萨诺瓦(Carlos Casanova)補充:「由于存在政治因素,5G产业目前得到多方关注,若中国企业完全缺席,无疑会降低该行业的竞争力,相关禁令将成为一个代价高昂的决定,势必与运营商的利益冲突。」

 

 

 

Download the Focus:

 

 

 

 

 

 

 

 

 

 

 

 

 

下载本新闻稿 : 从后发模仿到先发创造:全面衡量中国的5G雄心 (297.64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