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7.03.29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科法斯推出全新政治风险指数:159个国家的政治风险评估

科法斯推出全新政治风险指数:159个国家的政治风险评估

 

全球政治风险加剧影响各地区经济增长

 

 

 

 

  • 该指数自2013年来一直呈上升趋势
  • 两个主要风险应加以考虑:国家安全风险(地区冲突与恐怖主义)及政治和社会压力风险。前者直接令企业无法运营,而后者打击经营信心,间接影响企业经济活动和投资。
  • 2007到2015年间,地区冲突风险翻了一倍。
  • 恐怖袭击风险增长(自2008年翻了2.8倍)正日益国际化。
  • 民粹主义的兴起亦被纳入衡量发达经济体的政治风险因素

根据当前国际形势对政治风险进行量化评估的全球化指数

 

继先后推出针对西欧(2016)和新兴国家(2013)的政治风险指数后,科法斯推出了针对159个国家的全球政治风险指数。该指数由两大部分组成-国家安全风险(地区冲突和恐怖主义)以及政治和社会压力风险,全面评估各个国家的政治风险。

 

global-risk_image630SC

 

中东和北非的分数较高(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尼日利亚:100%)且自2010年以来一直在上升(黎巴嫩+22点,埃及+20点)。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由于各种冲突令投资者望而却步,政治风险自2013年来不断增长:尼日利亚+36点(自2013年FDI-30%),中非共和国+28点(注意科特迪瓦略有改善:-6点)。

 

独联体国家的分数也显著高于平均值。俄罗斯(+2点)和乌克兰(+41点)分数的恶化并非唯一原因。塔吉克斯坦(+10点)和阿塞拜疆(+8点)的政治社会压力增加也是一大因素。

 

拉美地区的社会压力正在增加,其风险指数也急剧上升(墨西哥+25点,委内瑞拉+9点)。

 

亚洲的趋势参差不齐:除了两个大国中国(+10点)和印度(保持稳定)外,其他国家政治风险自2010年来逐步改善(斯里兰卡:-60点,尼泊尔:-25点)。

 

 

指数由3个部分组成,反映全球政治风险正在扩散

 

  • 地区冲突指数

地区冲突指数的计算基于冲突发生的频密度、其强度如何以及涉及参与者类型。处于战争状态的国家在排序中将排在前列:如阿富汗、伊拉克、苏丹、尼日利亚和叙利亚。墨西哥(由于禁毒作战),以及哥伦比亚、阿尔及利亚和印度的风险水平也很高。.

 

  • 恐怖主义风险

要衡量安全风险,就不能不计入恐怖主义指数,后者自2008年以来已增长2.8倍,并对企业、家庭和外国投资者的信心造成严重影响。多数参与打击伊斯兰国作战的经合组织国家的分数在2011到2015年间均有增加:法国在排序中位列发达国家的首位,分数为77%(+24点)。美国(+23点)、澳大利亚(+27点)和德国(+27点)的风险也正在恶化。

 

  • 政治和社会压力指数

政治和社会压力指数一方面考虑的是个别国家政治体制、民族和语言分化程度,以及政治和公民自由状况,另一方面则考量社会风险压力及其排解方式。2007到2015年间,独联体和拉美国家的指数增长尤其明显。 

  

 

发达国家将经受民粹主义风潮的考验

 

在评估发达国家的政治风险时,我们加入了“政治宣言”项目数据,调查统计在各项政治选举中出现的各种不同的“政治宣言” (保护主义、安全、公共秩序、国家价值等)的比例,将民粹主义的兴起纳入风险考量因素。科法斯分析反映,民粹主义影响最大的国家分别是英国(分数73%)和法国(70%),其公共秩序相关话题的比例较高,随后是奥地利(64%)和荷兰(63%),其对多元文化论的质疑比例明显提高。

 

 

 

Infographics : New political risk index for 159 countries
RISQUES-POLITIQUES-MARS-17-DEF-630PIXELS_medium

 

 

 

 

 

 

 

 

 

 

COFACE ECONOMIC PUBLICATIONS

 

 

 

 

PANORAMA: 

THE RISE AND RISE OF POLITICAL RISKS

 

 

 

 

 

 

下载本新闻稿 : 科法斯推出全新政治风险指数:159个国家的政治风险... (403.45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