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6-07-19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科法斯對全球6個地區的行業風險評估進行調整

科法斯對全球6個地區的行業風險評估進行調整

新興市場行業風險持續攀升

  • 地域差異仍然較大: 6個調降評級中有5個都處於新興市場
  • 在歐洲, 活躍的家庭消費助推多個行業增長
  • 英國各行業的健康狀況在不斷惡化, 並深受退歐決定影響

 

 

 

歐洲經濟逐步復甦,政治問題也隨之顯現(英國退歐)

在西歐,家庭消費的上漲說明家庭和企業已對其經濟發展重拾信心。這一積極現象促使ICT1 和汽車行業評級被重新上調為低風險(在西歐、中歐及東歐)。機動車登記量的增長令汽車製造商和冶金企業受益。儘管冶金行業仍被標記為高風險,但其評級已有所上調(汽車製造業在該行業的使用量佔比12%,建築業佔比50%)。建築業在今年年初出現適度改善,加之區域內建築量的增加(3月份年同比平均增長:西班牙35%,德國12.5%,法國7.6%),建築行業評級已重新被上調為中等風險。
儘管家庭消費呈增長趨勢,但紡織行業迫於業內激烈的競爭,發展並不樂觀。該行業中的中端企業受壓於一些歐洲大集團的競爭。
雖然歐洲發展勢頭向好,但退歐之後,英國有三大行業風險仍需時刻監控。由於英鎊貶值導致進口價格提高,建築業(在GDP中佔比6.1%)的發展短期內將受到製約。製藥和汽車行業可能會受到貿易壁壘帶來的負面影響,因為這些行業的商品出口量較大(分別在全國出口量中佔比7.8%和11.3%)。

 

新興市場和發達市場之間的轉變

拉丁美洲仍是全球風險最高的地區,其能源、鋼鐵和建築行業都被劃分在最高風險板塊(極高風險)。好消息是,正如其他拉丁美洲國家一樣,巴西的紙漿業正享受著貨幣貶值所帶來的相對優勢(2015年雷亞爾兌美元下跌47%)。 2016年的前五個月,巴西出口激增10%,紙張及木材行業風險降低(評級被上調為中等風險)。
在科法斯分析的12個行業中,醫療行業在全球範圍都保持著最低風險水平。雖然國際環境極具挑戰,得益於新興經濟體日益增長的醫療需求和發達經濟體醫療報銷的商業模式,醫療行業發展穩健,亦吸引許多公司大力投資。鑑於北美地區的高收益率,科法斯將製藥行業的評級重新上調為極低風險。然而, 美國經濟在2016年卻略顯疲弱(1.8%)且零售業銷量減少,消費表現平平。北美地區的紡織行業,由於遭受經濟增長緩慢的影響,其評級已被調降為高風險。

 

依賴石油的地區拖累了全球整體趨勢

雖然全球經濟有所回暖,但某些地區的部分行業形勢依然嚴峻。
高度依賴石油出口的中東地區,已開始實施財政緊縮政策,導致其他行業受到波及。緊縮措施會制約以家庭消費為主要驅動的經濟活動。這些狀況由油價下跌及相應減少的燃油補助所導致。汽車、食品、零售、紡織與成衣行業的評級均相繼被調降為高風險。

1bg_width470tc

削減公共支出的財政政策也對新興亞洲國家產生一定影響。特別是在建築行業,因客戶逾期付款情況惡化,許多公司的欠款水平已創歷史新高。故該行業的評級被調降為極高風險。相反,得益於農產品價格的微幅上漲,農業食品行業狀況得到極大改善。

 

1資訊及通訊科技。

 

2gb_width600tc

BAROMETER OF SECTOR RISKS - JULY 2016

 

  • Sector barometer
  • Sector risk assessment
  • Sectoral files 

 

 

 

 

 

 

 

 

INFOGRAphICS : SECTOR RISK ASSESSMENT

 

 

 

 

 

 

 

 

 

 

 

 

下載此份新聞稿 : 科法斯對全球6個地區的行業風險評估進行調整 (605.55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