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4.06.23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科法斯:西欧及新兴经济体风险有所改善

科法斯:西欧及新兴经济体风险有所改善

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经济走势回暖:据科法斯预测,涨幅将继2013年的2.6%之后达到3%,并在2015年达到3.3%。欧元区增长虽缓慢(预计2014年涨幅为1.1%),但必定会从经济二次探底后反弹。美国虽在一月因恶劣天气表现不佳,但仍能保持稳定增长(预计2014年涨幅为2.7%)。经济增长再平衡模式继续调整:发达经济体将占增长总量的三分之一(同比2013年仅占四分之一),发展中国家则将占到三分之二。 

基于经济复苏的趋势,科法斯重新调整了若干欧洲及新兴经济体的评级。

德国、奥地利、英国及西班牙:投资持续上扬有利经济表现

西欧经济复苏,风险等级得以稳固,甚至有所改善。 

德国和奥地利在经历五年后重返A1评级,与美国、日本及瑞士同列最佳风险组。德国作为欧洲经济推动力,增长均衡(继2013年的0.5%,预计2014年将达2%):消费一扫疲态,呈现活跃态势,且投资回暖。受破产人数(一年来下降8%)及成本(下降30%)下跌走势所提振,经济主体信心高昂。在奥地利,企业得益于低廉的信贷成本以及德国、美国和东欧的经济复苏,现金充裕。除了阿尔皮内公司(Alpine Bau) 在2013破产有较大影响,全国的企业破产数量持续几个月减少。 

英国评级上调至A2。2014年经济增长预计将达2.7%,与美国持平,并将超越德国的涨幅(2%)。随着失业率下跌刺激消费回升,企业投资再度活跃,成为2014及2015年经济活动主要动力,英国经济发展模式变得更为健康。同时,英国央行采取措施限制房地产过热,并提供更多机会让中小企业获得信贷。由于一直致力于创新和研究,英国工业有重生迹象,药品、汽车、航空及国防工业的出口成功正说明一切。 

欧洲另一深受危机影响的经济体西班牙也有所好转,科法斯将西班牙的贸易风险评级上调至B级正面观察名单。西班牙经济复苏正在加速,预期2014年增长将达1.2%,2015年将达1.7%。受劳动成本降低影响,出口持续增长,至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尤为活跃。尽管私营企业债台高筑,企业去杠杆化仍在进行之中。我们观察到企业的财务状况明显好转:利润率回升(2013年为45%)且现金流充裕(超过100%)。虽然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及家庭债务仍然困扰西班牙经济,然而,继出口表现良好之后,内需一并好转,都毫无疑问表明西班牙经济正逐步改善。

拉脱维亚首当其冲受到俄罗斯和乌克兰的地缘政治影响

拉脱维亚由于高度依赖俄罗斯天然气供应,跌出B级正面观察行列。乌克兰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会影响东欧国家的信心,鉴于拉脱维亚对俄罗斯天然气供应高度依赖,我们将它剔出正面观察名单。

肯尼亚、卢旺达、尼日利亚和斯里兰卡:极高的发展潜力

得益于本国中产阶级扩张,以及发达经济体走势回暖促进了出口,发展中国家将继续保持高增长:2014年将达4.4%,2015年将达4.7%。然而,“主要的”发展中国家仍将受限于国内供应约束,以及政治和社会风险的影响。  

相反,其他新兴经济体则不受或极少受到上述因素影响。即便商务环境持续不理想,非洲和亚洲部分国家仍保有极高的发展潜力。根据以上观察,科法斯提升了肯尼亚(B级)、尼日利亚(C级)和卢旺达(C级)的评级。由于国外佣工收入提升,汇款收入增加促进了消费,斯里兰卡的经济也得以提振(科法斯预测2014年增幅将达7%,2015年将达6.5%)。  

斯里兰卡和肯尼亚属于科法斯评定的10大新兴经济体。

附录

科法斯国家贸易风险评估:评估某一特定国家内企业短期应收账款不付款风险的平均水平。评估范围并不涉及主权债务。在评定国家贸易风险时,科法斯综合考量国家经济/财政/政治前景、企业付款行为和商务环境等各项因素。

国家贸易风险评级有7个不同的等级,A1、A2、A3、A4、B、C、D,风险逐级递增。

 

评级调升、自负面观察名单移除,或列入正面观察名单

 

评级调升、自负面观察名单移除,或列入正面观察名单

 

 

 

 

 

 

 

 

 

 

评级调降、自正面观察名单移除,或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评级调降、自正面观察名单移除,或列入负面观察名单

 

 

 

 

 

  

下载本新闻稿 : 科法斯:西欧及新兴经济体风险有所改善 (326.82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