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5.10.28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关注欧洲太阳能源的未来:光电

关注欧洲太阳能源的未来:光电
  • 从2006年的快速成长到2011年政府补贴终止,投机泡沫随之破灭
  • 市场受到中国企业强势进迫
  • 欧洲产能过剩
  • 然而就中期而言,市场前景依然可期

从大起到大落

虽然光伏发电仅占欧洲总用电量的5.3%,但随着全球发展“绿色”能源的大趋势,该产业未来发展令人憧憬。从2004年到2012年,欧洲来自光伏发电的电力从7亿千瓦小时急剧增加至624亿千瓦小时,主要是来自于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欧洲80%的光电设备都位在这三个国家。受助于政府的优惠政策(可再生能源购买义务和补贴制度),加上安装设备的价格持续且大幅的下跌(来自中国的竞争益加剧烈),使得光电产业快速扩张,2012年欧洲已占全球产量的75%,领先市场。

然而太阳能产业的衰退,一如它的崛起,让人措手不及。由于各国及欧盟终止补贴,使得美丽的泡沫提早破灭。投机性的项目数量倍增,并伴随着太阳能模块的价格战,加上接二连三的经济危机严重打击企业,也使产业跌落谷底。如此一来,导致在2011到2012年间,欧洲太阳能产业企业破产的情况达到高峰,如法国当时几乎增加了三倍。

基于对产业的承诺及现存的装置,欧洲向来主导着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也依旧拥有60%的光电设备,然而市场的颓势使欧洲已落于亚洲之后。虽然如此,科法斯经济学家认为现时的放缓只是暂时性,中程来看,对于光伏发电在欧洲能源结构中的地位仍保持乐观的态度。

短期:欧洲电力产能过剩的问题

短期之内,一般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光伏发电,风险将受制于欧洲电力产能过剩的问题。

危机后制造业活动减少使得用电量在2010年之后大幅下滑,此一情况导致了产能过剩,也促使电力批发价格的调降,这对固定成本已经很高的供电商产生更大的影响。同时,因为一般民众对于走向绿色能源会有助于节省能源的期待,使得产能过剩的问题被放大。 “传统”的企业获利下滑,过去庞大的资本支出令成本摊销增加,对企业造成了沉重的负担。供过于求的问题及欧洲各国间缺乏互相链接,使得发电产业失去吸引力。

中期:欧洲能源独立

从中期来看,欧洲能源的整合令光电产业很可能会复苏。由于太阳光强度的差异引起接收不规则的问题可望被克服,这有助开发新的储存系统,协调电力供应及各网络之间的需求。欧盟目前的目标是10%的互连发展(以年消费量计算),估计成本达1500亿欧元,在五个研究国家团队中,现时只有德国及法国达成,故前景仍然乐观。

“即使德国企业已透过自动化,将价格降到中国制模块的水平,外国企业仍占领大部分的面板制造市场。中期而言,我们仍看好光电产业的中程前景,特别是维修及维护太阳能面板的相关服务。”科法斯经济学家Khalid Aït Yahia解释。

最后,联合国气候变迁大会COP21的议题已包括改善可再生能源的取得、支持国际发展,这为产业市场制造机会。欧洲地区已为此设定目标:温室气体排放量到2020年以前,再降低20%,相较1990年的基准减少40%,相当于关闭400个发电站。传统电力来源的成本将上升,而来自光电的能源将更便宜,同时也降低安装成本,相关剪刀效有利推动新能源措施,最终将使光电投资更有利可图。

下载本刊物 "A brighter picture for European photovoltaic energy?"

  • Photovoltaic energy in Europe, a turbulent history
  • Challenges are constraining photovoltaic development in the short term
  • Brighter medium-term prospects
  • Conclusion

 

 

 

 

 

 

 

下载本 INFOGRAPHICS "FOCUS ON THE FUTURE OF SOLAR ENERGY IN EUROPE: PHOTOVOLTAICS"

 

 

 

 

 

 

 

 

 

 

Bankruptcy of companies within the photovoltaic sector can have serious consequences for your business. With Coface, it is possible to secure your transactions and protect your company against the risk of non-payment; whether due to insolvencies or late payments. To find out how, ask one of our experts!

下载本新闻稿 : 关注欧洲太阳能源的未来:光电 (208.79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