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9-07-17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科法斯最新政治風險報告:非洲大陸衝突加劇

The temperature is rising on the African continent

最近在非洲發生的一系列衝突、恐怖主義以及社會政治緊張局勢,短期內未見緩和跡象,非洲將繼續在脆弱與不安定的狀況中煎熬。

 

非洲大陸諸國在近幾十年來反覆遭受不同強度和性質的衝突侵襲,導致這些國家投資與貿易量下滑,延緩了部分國家的發展速度。在科法斯最近一期的政治風險報告中,科法斯不僅剖析了衝突的最新走勢,還有隨之而來的不穩定性風險對該地區經濟發展所帶來的影響。

衝突加劇

報告指出,在與薩赫勒(Sahel)地區不僅出現伊斯蘭群體相關的衝突和不同政治派系的衝突,有時甚至因為不同種族、宗教、乃至語言之間引發其他錯綜覆雜的衝突,科法斯的政治暴力指標顯示,相比21世紀初,地區內暴力活動正重新擡頭。2018年,整個非洲所發生衝突數量幾乎是10年前的兩倍。

受害者數量也翻倍,30年來年死亡人數第三次突破70,000人(第一次為1990-1991年波灣戰爭期間,第二次為1999-2000衣索比亞與厄利垂亞戰爭期間)。與此同時,恐怖主義也以另一種政治暴力形式大肆擴散,尤其是已經在衝突陰影籠罩下的地區。

在未來數月內,哪些國家將遭遇不安定性衝擊?

在阿爾及利亞和蘇丹之後,如今的運動浪潮似乎將會在撒哈拉以南非洲湧現。

儘管非洲大陸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便普遍開始了其民主實踐,至少是採取了選舉制度,但最近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蘇丹和阿爾及利亞所發生的一切似乎顯示,民主制度也並不必然帶來穩固的政治和制度框架。

而且,2011年在北非和中東上演的茉莉花革命顯示,由於引發社會衝突的條件不斷升溫(互聯網接入、人口壓力等),社會經濟壓力使民眾情緒激化(尤其是失業和普遍貧困)加劇,令非洲部分國家面臨更加不穩定的將來。儘管其風險未必大到導致利比亞內戰那樣的大規模衝突或政權更叠,但脆弱的社會經濟局勢在長期來看仍將帶來動蕩不安,最低限度也會為政治環境帶來諸多不確定性。

我們的政治及社會脆弱性指數表明,10個國家(安哥拉、喀麥隆、查德、吉布地、埃及、衣索比亞、茅利塔尼亞、莫三比克、烏干達和剛果民主共和國)將會遭遇或繼續受到政治動蕩的折磨。在風險不斷提升的背後,從更長期的角度來看,信息傳播的條件和工具不斷改進將會是其他國家潛在的動亂根源。

 

Download this publication

 

 

 

 

 

 

 

 

 

 

 

 

 

 

下載此份新聞稿 : 科法斯最新政治風險報告:非洲大陸衝突加劇 (383.22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