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4-04-02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國家貿易風險與商業環境評估更新 : 美國是貿易風險最低的國家之一,而主要新興經濟體則陷入困境

國家貿易風險與商業環境評估更新 : 美國是貿易風險最低的國家之一,而主要新興經濟體則陷入困境
開發國家的成長正在復甦(在2013年成長1.2%之後,預測2014年可成長1.9%),科法斯將英國與美國的國家風險評級向上修正。
然而主要新興經濟體的風險惡化:巴西、俄羅斯、土耳其、委內瑞拉的評估都遭到降級,或列入負面觀察。 
新興經濟體的商業環境依舊良莠不齊。包括烏克蘭以及委內瑞拉都遭到降級。其他國家,例如阿爾及利亞,其商業法規則有所改善。

  

美國與英國:經濟基本面穩固,評級上調 

美國終於加入了「風險最佳組」。目前評估上調至A1,與日本、加拿大、瑞士相同,受惠於家庭消費持續,以及企業永續經營能力,使得美國經濟持續均衡成長(科法斯預估2014年成長2.7%)。公司的獲利能力已回到危機前的水準,且債務負擔相對較低。除此之外,美國政府在2014年初解決了公共債務上限危機亦是評估上調另一項主要因素。 

英國在兩年之後重新回到了A3正面觀察名單。由於融資便利帶動家庭消費,加上投資水準提高,更進一步推升今年的成長率(預估2014年為2.1%)。企業信心恢復,雖然某些產業,例如製造業,仍落後於金融服務與營建等其他產業。

 

部份新興經濟體受到壓力 

在主要新興經濟體中,供應問題持續造成成長放緩。於金磚四國中有兩國特別受到投資低迷的打擊。

巴西降級至A4評估,成長潛力也因為消費遲緩及結構性問題而受到影響,這些結構性問題包括基礎設施不足、合格勞力短缺、官僚障礙等。 

俄羅斯的區域情勢緊張,使得已經疲弱的經濟雪上加霜,科法斯因而將其列入B級及負面觀察名單。烏克蘭危機,以及資本外流增加、投資低落,將拖低已經放緩的成長率(於2013年成長1.3% 之後,估計2014年為1.0%)。

由於政治脆弱性為科法斯的評估標準之一,土耳其與委內瑞拉分別列入A4與C,皆為負面觀察,反映了這兩國的複雜政治危機。

土耳其的政治緊張風險無法在即將來臨的地方選舉與總統選舉(分別在2014年3月與8月)前消化。科法斯預期,受到緊縮的貨幣政策、高通貨膨脹的影響,2014年的成長率將會減至2.0%。至於企業方面,科法斯目前所記錄的企業付款狀況,自2013年12月以來已經不斷地惡化。

至於委內瑞拉,在社會、政治雙重困境之下,甚至出現了衰退與極高通膨,這種脆弱的經濟情況將會持續到2015年9月的國會選舉。受到國營化風險、被進口配給影響、及在價格與毛利率均受控的企業將要長期面對艱難的經營狀況。國營企業與石油天然氣行業的供應商(無論是本地或外資),都面臨長期拖欠付款的問題。

 

變化極為多樣的商業環境

隨著整體國家風險修正,科法斯也進行商業環境評估的年度審查。 

科法斯將阿爾及利亞商業環境評估的負面觀察移除,現時為B級。該國在2014年把金融法內若干商業法規改善,包括外資投資項目批核程序更加簡化等,有利該國經濟發展。

相反地,我們將烏克蘭商業環境調降至D級。該國在貪污控制與法規品質方面的狀況,近年來嚴重惡化。加上政治極為不穩定,更抹煞了任何改革執行的可能性。

下載此份新聞稿 : 國家貿易風險與商業環境評估更新 : 美國是貿易風險... (278.60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