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6-01-28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2016年國家風險持續惡化

2016年國家風險持續惡化

2016年三大風險:經濟成長趨緩、政治局勢緊張及新興國家之企業負債高 

  • 先進國家:金融市場的波動性、油價下跌、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值得關注。
  • 新興國家:除了經濟成長趨緩,企業負債亦不斷攀升。
  • 全球政治風險增溫,可能影響企業信心。
  • 日本、香港及台灣被列負面觀察名單

政治不穩定的一年

2016年的國家風險必須採取更謹慎的態度來觀察,在全球經濟成長疲軟的情勢下,科法斯預測2016年全球經濟成長為2.7%(2015年為2.5%),2015年浮現的風險將持續影響今年景氣,政治局勢的緊張在發達國家及新興經濟體皆不斷升高。

美國及英國兩大經濟體表現優於歐元區國家,但是因為美國即將大選以及英國可能退出歐盟(即Brexit)的風險,企業信心難免受到影響。至於新興市場,中東的政治不確定性仍高,恐怖主義的風險可能激發更強的民族主義活動。根據科法斯政治風險指數 ,土耳其及巴西除了經濟情況嚴重惡化以外,2007年至2015年間政治持續動盪,令兩國的政治風險攀升。預期2016年巴西的政治危機及經濟衰退將會持續,從而可見其國家風險評級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被連降兩級至目前的C級

 

已開發國家:復甦壓力大

總體而言,2016年先進國家將溫和成長,科法斯估計為2%。這些國家面對的主要問題包括大宗商品價格下調、中國經濟放緩和金融市場波動。

由於原油持續供過於求,2016年將持續低油價的趨勢 – 部分歸因於伊朗重返原油市場。加拿大則因燃油收入減少導致石油相關產業的投資下滑而受嚴重衝擊,目前已由最佳的風險評級下調至A2。然而,油價持續下跌亦有利發達國家的家庭消費及企業成本,除了日本及義大利,油價持續下跌反而有助企業投資復甦,特別是西班牙及英國。

由於中國佔日本出口達18%,日本難免成為被中國經濟放緩超出預期影響的國家之一,加上疲弱的經濟成長(預計2016年為0.9%),長期通貨緊縮及政府財政整頓的風險持續,說明為何日本列於風險評級A1之負面觀察名單。不令人意外,中國市場的需求降低及旅遊業的衰退也影響香港台灣,因此這兩個經濟體亦列於負面觀察名單。

歐元區(預計2016年成長1.7%)的企業情況逐步改善,這可由法國、德國、義大利(相較於2014年同期,2015年前三季下降3.5%-5%)及西班牙(下降26%)的企業破產統計數據證明。此外,受益於結構性改革的進程理想和消費信心的恢復,內需增長成為義大利的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因此科法斯將義大利列為B級正面觀察名單。

 

 

企業過度負債:新興國家欲振乏力

至於經濟成長率連續五年砍半的新興國家(預期2016年為3.9%),則因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及雷曼兄弟危機後過度擴張的貨幣政策使企業負債情況惡化,情況更為複雜。目前只有中歐尚未受到影響。匈牙利(風險評級提高至A4)及拉脫維亞B級正面觀察名單)由於家庭消費支撐以及向歐洲(而非俄羅斯)出口的增加,經濟成長顯著。

根據科法斯經濟學家調查,中國企業負債比最高,負債總額已佔GDP的160%,較2008年增加60%。其次是土耳其(增加30%)、巴西(增加17%)、俄羅斯(增加14%)和馬來西亞(增加11%)。土耳其企業有三分之一的債務是以美元計價,貨幣曝險最高。近來新興國家以貨幣貶值提升其價格競爭力,可望在中程帶來一絲成長的希望。

 

在企業風險漸增的背景下,科法斯將部分已列入負面觀察名單的國家調降一級:

  •  阿爾及利亞(B)加彭(C),因碳氫燃料價格偏低。
  •  南非(B),受經濟成長乏力及社會局勢緊張增溫之負面影響。
  •  坦尚尼亞(C)馬達加斯加(D),其經濟成長受政治不確定性制約。

 

 

appendix-2016CRC_TC

 

 

 

DOWNLOAD THE PANORAMA "Country Risk Barometer Key challenges of 2016"

   

  • No take-off of growth despite global oil prices at the lowest
  • Businesses in emerging countries: the new subprimes of the global economy?
  • Renewal of the political landscape in Latin America – what changes await the region?

  

  

 

 

 

 

 

 

 

 

 

INFOGRAPHICS : COUNTRY RISK ASSESSMENT MAP - JANUARY 2016 

 

下載此份新聞稿 : 2016年國家風險持續惡化 (557.56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