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7-04-05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科法斯推出全新政治風險指數 :159個國家的政治風險評估

科法斯推出全新政治風險指數 :159個國家的政治風險評估

 

全球政治風險的加劇影響各地區經濟成長

 

 

 

 

  • 該指數自2013年來一直呈上升趨勢
  • 兩個主要風險應加以考慮:國家安全風險(地區衝突與恐怖主義)及政治和社會壓力風險。前者直接令企業無法營運,而後者打擊經營信心,間接影響企業經濟活動和投資
  • 2007到2015年間,地區衝突風險翻了一倍
  • 恐怖襲擊風險增長(自2008年翻了2.8倍)正日益國際化
  • 民粹主義的興起亦被納入衡量發達經濟體的政治風險因素

根據當前國際形勢對政治風險進行量化評估的全球化指數

 

繼先後推出針對西歐(2016)和新興國家(2013)的政治風險指數後,科法斯推出了針對159個國家的全球政治風險指數。該指數由兩大部分組成-國家安全風險(地區衝突和恐怖主義)和政治和社會壓力風險,全面評估各國政治風險。

 

global-risk_image630TC

 

中東和北非的分數較高(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奈及利亞:100%)且自2010年以來一直在上升(黎巴嫩+22點,埃及+20點)。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由於各種衝突令投資者望而卻步,政治風險自2013年來不斷增長:奈及利亞+36點(自2013年FDI-30%),中非共和國+28點(注意象牙海岸略有改善:-6點)。

 

獨立國家國協的分數也顯著高於平均值。俄羅斯(+2點)和烏克蘭(+41點)分數的惡化並非唯一原因。塔吉克(+10點)和亞塞拜然(+8點)的政治社會壓力增加也是一大因素。

 

拉美地區的社會壓力正在增加,其風險指數也急劇上升(墨西哥+25點,委內瑞拉+9點)。

 

亞洲的趨勢參差不齊:除了兩個大國中國(+10點)和印度(保持穩定)外,其他國家政治風險自2010年來逐步改善(斯里蘭卡:-60點,尼泊爾:-25點)。

 

 

指數由3個部分組成,反映全球政治風險正在擴散

 

  • 地區衝突指數

地區衝突指數的計算基於衝突發生的頻密度、其強度如何以及涉及參與者類型。處於戰爭狀態的國家在排序中將排在前列:如阿富汗、伊拉克、蘇丹、奈及利亞和敘利亞。墨西哥(由於禁毒作戰),以及哥倫比亞、阿爾及利亞和印度的風險水平也很高。

 

  • 恐怖主義風險

要衡量安全風險,就不能不計入恐怖主義指數,後者自2008年以來已增長2.8倍,並對企業、家庭和外國投資者的信心造成嚴重影響。多數參與打擊伊斯蘭國作戰的經合組織國家(OECD)的分數在2011到2015年間均有增加:法國在排序中位列發達國家的首位,分數為77%(+24點)。美國(+23點)、澳洲(+27點)和德國(+27點)的風險也正在惡化。

 

  • 政治和社會壓力指數

政治和社會壓力指數一方面考慮的是個別國家的政治體制、民族和語言分化程度,以及政治和公民自由狀況,另一方面則考量社會風險壓力及其排解方式。 2007到2015年間,獨立國家國協和拉美國家的指數增長尤其明顯。 

  

 

已開發國家將經受民粹主義風潮的考驗

 

在評估已開發國家的政治風險,我們加入了“政治宣言”項目數據,調查統計在各項政治選舉中出現的各種不同的“政治宣言”(保護主義、安全、公共秩序、國家價值等)的比例,將民粹主義的興起納入風險考量因素。科法斯分析反映受民粹主義影響最大的國家分別是英國(分數73%)和法國(70%),其公共秩序相關話題的比例較高,隨後是奧地利(64%)和荷蘭(63%) ,其對多元文化論的質疑比例明顯提高。

 

 

 

Infographics : New political risk index for 159 countries

 

 

 

 

 

 

 

 

 

 

COFACE ECONOMIC PUBLICATIONS

 

 

 

 

PANORAMA: 

THE RISE AND RISE OF POLITICAL RISKS

 

 

 

 

 

 

下載此份新聞稿 : 科法斯推出全新政治風險指數 :159個國家的政治風險... (394.47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