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3.06.27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科法斯国家贸易风险评级更新: 日本,冰岛和爱尔兰等发达经济体状况改善

A glimmer of hope for some advanced economies: Japan, Iceland, and Ireland
据科法斯集团最新观察,一些发达经济体情况有所改善。日本新任首相安倍致力推动关于刺激经济活动政策,这些政策至少短期内能帮助日本经济的增长。欧元区成员国之一的爱尔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正逐步走出金融危机阴霾。冰岛的经济活动显得异常有活力。另一方面,经济活动紧缩、财务问题,尤其是日益加剧的政治和社会压力导致南非和突尼斯的国家风险持续上升。

 

 

发达经济体日本、冰岛和爱尔兰情况改善 
  • 科法斯撤销了对日本A1评级的负面观察。新颁布的货币和预算刺激政策已为家庭消费带来了实质性的影响。日元自2012年年底以来贬值,有助于提高日本的出口,预计在2013年日本出口仍将以超过3%速度增长。日本的经济气候正在改善,至少在短期内如此(预计该国GDP在2013年将增长1.4%),因此,破产企业数量将不会增加。

 

  • 尽管一些西欧国家仍在经济衰退中努力挣扎,但个别国家已渐走出困境。冰岛经济增长正呈现出勃勃的生机(在2013年第一季度是3.8%,整年增长率预计为2.3%),加上缩减的通货膨胀和稳定的失业率的因素,使得该国目前评级提升至A3。

 

  • 虽然爱尔兰经济增长缓慢,但可以肯定的是,它正在逐步摆脱严重的银行危机。2012年其经济正增长,2013年经济情况亦将如此(两年的总增长率是0.9%)。该国拥有适度的经常性帐户盈余,国内需求逐步增多。由“三架马车”监督的改革和紧缩措施进展顺利,在2013年底应该可以顺利完成。国家能再次在国际市场上发行债券,有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故爱尔兰已被提升至A4正面观察。

 

新兴经济体南非和突尼斯面临持续的社会和政治风险 
  • 南非的国家贸易评级已降至A4,经济增长不断减弱,2013年增长将低于3%。居高的家庭负债、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均抑制了消费。此外,企业正在不断失去竞争力,同时受累于其主要贸易伙伴欧元区持续的经济衰退。民众期望落空导致社会局势持续紧张,不排除出现更多罢工的可能性。

 

  • 突尼斯正面临日益加剧的政治和社会紧张局势,科法斯将其国家贸易风险评级降为B。推迟制定宪法、暂缓总统选举加速了社会分裂。同时旅游收入的减少,使得对外经常帐户和货币储备的水平变得吃紧。这将导致政府申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的贷款项目更加困难。

     

混合的新兴经济体 
  • 由于捷克和斯洛文尼亚严重受困于欧元区紧缩的经济活动的影响,科法斯将两国的评级调降至A4。在捷克共和国,37%的经济活动人口面临长期失业的困扰。在斯洛文尼亚,背负巨额债务(占GDP的85%)的企业正面临着破产潮,而不完善的银行业和坏账推进了这些企业的破产速度。

    波兰与这些邻国不同,经济放缓只是周期性现象,并非经济衰退。预计2013年年末,扩张性货币政策的优势将在经济活动中得以体现,这也是科法斯撤销其A3评级中负面观察的原因。

 

  • 在拉丁美洲,好消息来自厄瓜多尔。科法斯已经将其评估等级升至B。厄瓜多尔经济增长强劲且稳定。公共负债大幅度减少,目前只占了GDP的22%。政治形势已经稳定下来,有利于吸引外国投资者。

 

  • 亚洲的新兴经济体中,菲律宾的宏观经济表现卓越,科法斯第一次将菲律宾的国家贸易风险评级从B升至A4:2013年第一季度增长7.8%(预测整年的增长率是6.5%),同时受益于丰盈的海外侨民汇款、有效控制的通货膨胀以及持续改善的公共财政,居民消费和当前盈余稳定。
下载本新闻稿 : 科法斯国家贸易风险评级更新: 日本,冰岛和爱尔兰... (198.51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