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20.04.07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科法斯 2020 年第一季度贸易风险报告:新冠肺炎疫情致全球破产企业激增

Coface Barometer: COVID-19 - heading towards a sudden global surge in business insolvencies

新冠肺炎疫情最初在中国爆发,当时只影响个別价值链,但如今已经扩展至全球大流行。疫情既打击行业供给,又打击市场需求,现已殃及全球大多数行业。以往的危机都能从金融层面追根溯源(例如 2008-09 年的全球信贷危机以及 1929 年的经济大萧条),而眼下这场危机却不可同日而语。现在的问题不是哪些国家或行业会受到冲击,而是谁能幸免于难。
新兴经济体受创犹重:控制疫情任务艰巨,加上面对油价节节下挫,一些经济体的资本流出量更比 2008 年翻两番。
有鉴于此,科法斯预测 2020 年全球经济将萎缩 1.3%(2019 年增长 2.5%),出现 2009 年以来的首次衰退。科法斯预计,将有 68 个国家面臨经济衰退(去年只有 11 个);全球贸易额下滑 4.3%(2019 年下跌 0.4%);全球企业破产数更激增至 25%(我们 1 月预测增加 2%)。

企业倒闭数量创 2009 年以来最大增幅:预计 2020 年激增 25%

假设今年第三季度经济活动逐渐复苏,而且下半年疫情不会卷土重来,即使在这种“最乐观”的估计下,企业信用风险依然居高不下。
企业倒闭潮将波及美国(增加 39%)和西欧各大经济体(增加 18%):德国(增加 11%)、法国(增加 15%)、英国(增加 33%)、意大利(增加 18%)及西班牙(增加 22%)。新兴经济体受创犹重:控制疫情任务艰巨,油价节节下挫,资本流出量更比 2008 年翻两番。

国际贸易额连续两年下降;国际贸易体系面临重塑?

科法斯预测 2020 年全球贸易额萎缩 4.3%,目前影响这一预测的风险正在加剧,因为我们的预测模型中并未考虑接二连三的边境关闭公告(我们的模型是基于油价、运输成本、美国制造业公司的信心和韩国的出口额,以此作为解释性变量)。
长远来看,疫情危机将影响全球价值链的结构。当前环境下,企业严重依赖少数甚至单一国家为数不多的供应商,从根源上导致了其脆弱性。因此,各国企业当务之急是增加供应来源,防止供应链断裂。

百业凋敝,少数幸免

为了遏制疫情扩散,已有 40 多个国家的政府采取居家隔离的措施,涉及全球半数以上的人口。这些突如其来的措施令企业深受其苦。
这些措施给供给侧造成了巨大冲击,回顾以往历次重大危机,这样的冲击也是前所未见。这种冲击并非源自金融危机,却和实体经济息息相关:人们无法上班,企业也面临零件或半制成品的供应中断。
旅游、酒店、餐饮、娱乐和运输行业损失惨重,几乎所有的专业分销部门和大多数制造业(除了农业食品行业)亦遭池鱼之殃。电信、水务、卫生等服务业部门,所受影响相对较小。
除了供给,疫情也严重打击了市场需求。许多消费者纷纷推迟甚至取消他们的商品和服务消费。而且,居家隔离削弱了家庭消费信心。
诸如汽车之类的耐用消费品首当其冲。纺织品、服装、电子产品等消费也所剩无几。
另一方面,农业食品和医药产品消费则有望从疫情中获益。

疫情引发的政治后果

疫情于短期内加剧了现有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
贸易保护主义可能再度抬头,尤其是涉及新医疗和经济秩序的关键部门(例如,对至关重要的农业食品和/或医药产品实施出口管制)。中美之间在战略性产业(例如电子产品)的贸易战很有可能延续下去。此外,美国大选和/或民间抗议升温,都会使贸易战愈演愈烈。

 

Click the image to download the full publication:

 

 

 

 

 

 

 

 

 

 

下载本新闻稿 : 科法斯 2020 年第一季度贸易风险报告:新冠肺炎疫情... (228.85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