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5.06.04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科法斯中欧和东欧企业破产监测:经济前景有所改善,但企业仍面临挑战

科法斯中欧和东欧企业破产监测:经济前景有所改善,但企业仍面临挑战
  • 2014年中欧和东欧经济活动的改善促使企业破产数量维持稳定,区域内出现平均0.5%的轻微下降
  • 中欧和东欧地区经济改善并不一致:破产情况在斯洛文尼亚和匈牙利有所抬升,而塞尔维亚和罗马尼亚的破产数量有显著下降
  • 正面展望:科法斯预测,破产数量在2015年将下降6 %

中欧和东欧的公司在过去几年里经历了动荡。而且他们也除了受到主要贸易伙伴--欧元区的二次探底衰退的影响,由于失业率上升和持续的去杠杆化过程,导致个人消费收缩,对经济发展造成严重冲击。 2014年对大多数中东欧经济体而言是改善之年,GDP的平均增速从2013的1.3 %上升到2014年的2.5 %,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在于内部需求。受惠于较低失业率、工资上涨和消费者信心增强的有利因素,家庭消费改善成增长主要动力。该地区的许多经济体已出现低通胀,甚至通缩的情况。这主要是由外部因素引起,如商品价格走低。经济前景的好转使得企业破产数量稳定, 2014年出现了0.5 %的轻微下降(与2013年7%的增幅相比)。

科法斯中欧地区经济学家Grzegorz Sielewicz表示:“尽管出现小幅改善,但破产数量仍然高企,去年超过65,000家企业宣告破产。提振国内消费并不足以使破产回到危机前的水平。 2.7 %的GDP增长预期使我们对破产趋势在2015年继续下降持乐观态度。尽管如此,这一过程需要时间,直到公司可以从经济复苏中充分受益。”

 

中欧和东欧地区多样化:区域内存在正面和负面信号

东欧各经济体的经济前景并不一致,个别国家的企业破产情况差异较大。斯洛文尼亚和匈牙利的破产数量出现了强势上涨。虽然斯洛文尼亚2014年的GDP增长了2.5%,其国内企业并没有明显的业务改进。该国企业破产量增长 44.7 % ,处于整个东欧地区的最高水平。企业投资决策不足,对当前的经济状况缺乏调整,以及公司的高负债是斯洛文尼亚企业破产最常见的原因。在匈牙利,不断变化的法律环境导致了企业破产大幅攀升,2014年增长了 29.4 % 。

塞尔维亚和罗马尼亚的企业破产数量较前一年显著下降。由于塞尔维亚在2014年8月修订了破产法,去年破产的企业数量下降了43.8 % 。得益于强大的家庭消费和欧盟资金利用率提高,罗马尼亚的经济活动稳定,并转化为企业层面的改善:企业破产量降低 了 28 % 。

正面展望:破产持续下降

科法斯预测中东欧地区的企业破产情况将呈持续改善趋势,截至本年末破产的平均数量将会减少6%。家庭消费将是中东欧经济最主要的驱动力。因此,依赖于消费者需求的产业前景更好。

在出口方面,去年俄罗斯实施的禁运是一个强大的负面因素,特别是对农业食品产业。然而,禁运使得中东欧企业寻找替代市场,并转移至正迅速增长国内市场。此外,由于许多西欧国家正在复苏,中东欧经济体正从对欧元区不断攀升的外贸中获益。

INFOGRAPHY: INSOLVENCIES In 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 AN IMPROVED, though still challenging, business ENVIRONMENT

 

 

 

 

 

 

 

 

 

 

 

 

 

DOWNLOAD THIS PUBLICATION

  • Introduction
  • Insolvencies in Central and Eastern Europe in 2014
  • Focus on the Countries
  • Conclusion

>>> Download this publication

下载本新闻稿 : 科法斯中欧和东欧企业破产监测:经济前景有所改善... (251.40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