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7.07.05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科法斯全球国家及行业风险概览

科法斯全球国家及行业风险概览

2017年第二季度对欧洲和俄罗斯而言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而在行业方面,部分国家的汽车和农产品业也看到了转机。

为了让企业对全球风险有更全面的认识,科法斯除了定期对160个国家作个别风险评估更新,亦将对分布在24个国家的13个行业发布季度评估,这些行业占全球GDP的85%。 

 

 

 

 

一系列评级调升表明欧洲经济增长正在加速

虽然美国经济(A2,低风险)看似稳定,但各种信号互相矛盾,且财政刺激政策具体情况尚不明确,因此需要审慎观察。尽管该国第一季度GDP增速有所提升(从0.7%升至1.2%),失业率也处在近16年来的最低点,但家庭消费仍徘徊不前。此外,由于预期利率提高,信贷增长可能放缓。

正在逐步复苏的能源行业风险等级已由“极高风险”调降至“高风险”水平。美国原油生产及在岸石油服务业不断发展,由于监管放松,这一扩张势头还将持续。

欧元区的发展也积极向上,受惠于极其有利的融资条件、投资对增长的支撑,以及企业信心的复苏都将推动欧元区经济增长。除英国(受到消费趋缓的削弱)和比利时(欧元区第四大贸易伙伴)外,所有国家的破产数均在下降。根据科法斯预测,2017年上述两国的破产数预计分别增长+9%和+5%。

这种情况下,科法斯将西班牙的评级调升至A2(其经济增长和外贸十分活跃),将葡萄牙调升至A3(欧盟委员会已提议结束该国早前实施的超额赤字措施)。

还有一些行业也呈现积极态势。受惠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沒有灾难性气候影响农作物收成,西欧地区风险评级及法国的农产品行业评级现下调至“中等风险”。由于价格企稳以及核心市场持续活跃,德国金属行业当前评级亦调整为“中等风险”。意大利的汽车行业评级现为“低风险”。

中欧地区国家及行业风险持续改善。本季度内,由于内需及外需增长,制药业被评为“低风险”。在石油精炼企业收益率及预期需求增长的刺激下,波兰及该地区级别的能源行业评级调降至“中等风险”。得益于基础设施的新进投资及汽车行业的回暖,波兰和该地区的金属行业评级也调降至“中等风险”。

 

包括俄罗斯、中国和印度在内的新兴国家表现各异

由于通胀水平得到控制(接近4%),投资及工业生产开始增长,且零售销售额也不再下滑,俄罗斯经历了小幅复苏,其国家贸易风险评级升至B。该国汽车销售量提升(2017年+11%),汽车行业已从“极高风险”降至“高风险”。受惠于俄罗斯的经济复苏,其他有利因素还有来自世界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的融资,以及政局的趋稳,科法斯将乌兹别克斯坦的国家评级升至C。

在新兴亚洲地区,形势犬牙交错。中国的指标信号为红色(国家评级在2016年6月降至B,表示“重大风险”)。该国经济增长趋缓,且由于信贷条件日趋严格,破产风险提升。汽车行业(中国及地区级别)评级提升为“高风险”,原因在于政府对内燃机车极其严格的调控措施。尽管汽车销量减少,零售业仍可从活跃的需求中获益,评级下调为“低风险”。在印度,由于气候状况回归常态,农产品行业评级下调为“中等风险”。

 

中东和非洲的风险提升

中东及非洲是自2014-15年度国家评级恶化最严重的地区。主要归咎于该地区政治动荡加剧和油气价格的下跌。本季度,科法斯调降了数个国家的风险评级。由于其他海湾国家近期所采取的措施,卡塔尔(A4)的经济增速和金融状况可能面临恶化。巴林(C)正面临大量预算赤字和过量债务压力。纳米比亚(B)的采矿业虽然有所复苏,但该国今年的经济前景黯淡。毛里求斯(A4)在有关商务环境的国际排名中位置下滑。

行业方面的风险也在加剧,例如由于公共支出降低,阿联酋及沙特的制药业评级被降为“中等风险”。

 

 

---

科法斯国家评级(160个国家)分为8个级别,风险从低至高分别为:A1(极低风险)、A2(低风险)、A3(尚可接受风险)、A4(可接受风险)、B(重大风险)、C(高风险)、D(极高风险)、E(超高风险)。

科法斯行业评估(分布在6个地理区域中的24个国家的13个行业,占全球GDP的近85%)分为4个级别:低风险、中等风险、高风险和极高风险。

 

Download the publication

 

 

 

 

 

 

 

 

 

 

 

 

 

 

 

 

 

 

 

下载本新闻稿 : 科法斯全球国家及行业风险概览 (191.85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