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6.10.19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英国脱欧和石油收入的减少带来的冲击将引发进一步下调评级

Further downgrades triggered by the Brexit shock and falling oil revenues
  • 全球经济增长:发达国家企稳,新兴经济体略有改善
  • 尽管达成了“历史性”的“阿尔及尔协议”,但石油价格仍是一大问题
  • 大宗商品价格的下滑导致4个国家评级降低
  • 欧洲的政治和银行业风险加大
  • 英国脱欧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令英国评级降至A3

  

 

油价再度冲击的受累国家 

 

全球经济的高度不确定性使得众多企业的财务状况承受压力。两个主要因素仍在持续影响当前局势。

 

首先,全球贸易水平低迷,令强劲经济增长复苏的希望难以实现。在发达国家中(如内需仍旧一潭死水的欧元区),近期增长预期稳定在低水平,2016年为1.6%,2017年为1.5%。美国当前的形势也不利于企业创造额外的就业机会。在日本,尽管为弥补疲软的私人投资而出台了更为积极的财政政策,但其增长前景仍压力重重。不过,新兴经济体的状况预计有所改善,2016年GDP增速将达3.7%,2017年更将达到4.2%。鉴于巴西和俄罗斯的衰退已近谷底,各项金融指标有所改观,通胀率也有所降低,两国预计将在2017年走出衰退,提振新兴经济体的整体势头。

 

其次,油价对新兴国家而言仍是关键因素。尽管欧佩克就产量限额达成“历史性”协议,但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预计仅有小幅增长,科法斯预测,2016年为44美元,2017年则为51美元。供需平衡的恢复过程旷日持久。这一观察结论导致对大宗商品较为依赖的国家在评级过程中遭到进一步降级:

 

  • 阿曼(B)面临公共支出的大幅下降,并影响投资;
  •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B)遭遇天然气和原油输出的大幅回落,该国部分油田产能进入平台期,且生产设施的维修令情况雪上加霜;
  • 尼日利亚(D)已陷入衰退,其外汇储备不断消耗。由于进口遭遇困难,工业生产也受到影响;
  • 蒙古(D)受到中国经济减速的殃及(其有90%以上的出口销往中国),大宗商品价格的疲软令情形更加糟糕。该国已处于贸易收支危机的悬崖边缘。

 

由于围绕英国脱欧的不确定因素仍存,英国评级也被降低

 

随之而来的政治和银行业风险令欧洲形势愈加风雨飘摇。

 

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政治风险仍居高不下,不过欧洲如今的头号问题,当属英国脱欧。尽管英国今年的增长率可能达到1.9%,但预计到2017年只能维持在0.9%——尽管英格兰银行在8月下调基准利率,且与欧盟的相关交涉预计较为顺利,但也无法阻止增长率的下滑。而且该国房地产业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其家庭抵押债务负担沉重(占可支配收入的132%),且房价已高估34.6%。在前景极不明朗的形势之下,加上脱离欧盟相关条款尚未拟定,英镑虽已大幅贬值,但走势仍不稳定,对美元尤其如此。

 

这种短期前景的不明朗不仅令英国经济的信心受挫,也累及整个欧洲。因此,科法斯将英国的评级降至A3。不过,随着英镑在10月初降至31年来对美元最低点,英国企业也可能从中受益。但尽管英镑贬值促进了出口,由于通胀的出现,也遏制了消费者支出。

 

英国脱欧还进一步引发了人们对部分欧洲银行经营状况的担忧,在今夏的压力测试结果公布后,这种担忧与日俱增。测试结果凸显出十几家银行(尤其是意大利和德国银行)所面临的困境。

 

 

Download the publication : Country risk barometer Q3 2016

  • Concern again focused on oil prices, the emerging market thermometer
  • Barometer Country risk assessment changes
  • Country reports 10 countries

 

 

 

 

 

 

 

 

 

 

Download the infographics

 

 

 

 

 

 

下载本新闻稿 : 英国脱欧和石油收入的减少带来的冲击将引发进一步... (315.94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