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5.06.17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印度经济复苏全赖莫迪政府?

印度经济复苏全赖莫迪政府?

2015年5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点出印度为“全球经济中的一个亮点”,主要由于新政府结束了过去政治不稳定状况并更有效实施新政策。科法斯预计,印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将达7.5%。但莫迪的改革对近期增长有多大影响?而经济的改善是否零风险?

在2014年5月经过5周议会选举后,印度的印度人民党(BJP)领导者 - 纳伦德拉莫迪成为总理。新总理在不需要盟友情况下而顺利当选,组成25年以来第一个非联合政府。印度多年来因官僚障碍和落后基建导致私人和公共投资停滞,人所共知莫迪先生较亲商界,他的当选为国家灌输了改革的希望。
掌权一年后,莫迪政府已经实施了主要的改革措施 - 如商品及服务税的法案,以及提高几个行业外国直接投资上限,预计将刺激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

 

商业信心增长

在过去的一年中,由于商界信心上涨令直接投资增加,印度经济已见受益(见图1) 。新政府已通过立法,允许外商拥有铁路基础设施和建筑公司的所有权,以提高外商直接投资基础设施和制造业发展的增长,它亦把外商直接投资在保险业和国防上限从26%提高至49 %。总理的改革方案应有助于逐步恢复,事实上,近期通货膨胀现已得到控制,容许政府可逐步放松货币政策。

 

“政府办公室成立初期,已发起了一个改革派计划,旨在重振投资和缓解供应方面的制约,剩下一个优先事项为整顿财政收支平衡。由于宏观经济改善,加上低油价和通货膨胀得到控制,政府能更有效利用货币宽松政策刺激经济”,科法斯的亚洲新兴市场经济学家Charlie Carre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很多企业仍在减债、大型项目进展停滞和全球经济仍有不确定因素,印度民间投资仍低于潜在增长水平,投资对GDP占比依然疲弱。”

 

尽管如此,根据OCDE的外商直接投资指数(FDI),印度对外国直接投资仍有很多法定限制。虽然莫迪政府的行动有助于恢复投资者的信心,但外国直接投资的壁垒仍然巨大。许多行业仍然面对投资上限封顶和/或需要中央政府批准的规限。

 

钢材和信息科技行业展望

随着印度政府肯定了向前发展的方向和提高制造高竞争力,该国基础设施计划所产生的强劲需求为建筑行业带来得益。这些广泛的基础设施投资将刺激材料的需求,包括但不只限于钢材。

 

“虽然巨大基础设施计划令印度的钢材需求前景乐观,但钢材进口(特别从中国进口的)上升趋势持续强劲,将对国内钢材价格造成压力。由于钢材的可替代性,国内钢材产品和从中国进口产品之间存在20%的价格差异,对印度国内钢厂带来很大挑战” ,科法斯亚太区经济学家董一岳表示。

 

根据印度品牌资产基金会(IBEF),印度的信息科技服务,估计占全球市场份额约52%。其相对较低的劳动成本,大约为美国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是一个促进行业蓬勃的显著因素。“只要工资没有在一夜之间大幅上调,印度的信息科技服务业将继续在全球市场维持高竞争力,但来自中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带来的挑战则不容忽视。”董一岳表示。

 

政治不确定性仍需注意

总而言之,纳伦德拉莫迪总理的胜利和其政府提出的经济改革,已成功提振投资者信心。近期的措施如放松买地要求条例的政策帮助缓和土地供应紧张,但仍期望政府能加强改革以提高急需的投资和经济增长。莫迪政府已经证明了其履行承诺的强大意向,“印度制造”计划将有利于该国基础设施和钢铁行业的中期发展,而信息科技行业将亦获得政府支持(尤其是降低特许权预扣税率),以应对行业未来的挑战。

 

尽管经济展望乐观,但政府仍然面对不少挑战。印度人民党在参议院29个省和2个中央直辖区的议席内只能控制13 个,仍然缺乏大多数控制权,政府在参议院可能因面临激烈的反对,迫使莫迪推迟议案或使用行政命令,这意味着政策实施有可能出现问题,可以被视为对印度经济反弹的一个重大下行风险。最后,由于宏观经济环境改善,现时人民党政府受惠低原油价格和欧盟逐步复苏,但不可忽视美联储紧缩政策可能带来全球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Chart1sc

 

 

下载本刊物

  • Introduction
  • Narendra Modi Came to Power in a Context of Faltering Growth
  • Major Policy Actions Taken by Modi's Government
  • Sectorial Issues
  • Conclusion

 

 

 

 

 

 

 

>> Download the Panorama India: Happy Birthday Mr Prime Minister
下载本新闻稿 : 印度经济复苏全赖莫迪政府? (278.40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