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3.07.02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意大利企业支付货款状况恶化: 反映经济衰退严重

Italy: Company payment practices worsen, reflecting the severity of the recession
意大利“商业模式”陷入了恶性循环 

作为欧元区工业化程度最高的经济体之一,意大利GDP萎缩已经持续了整整七个季度。2012年其经济活动水平下降了2.4%,预计在2013年将继续下降1.7%(整个欧元区的下降幅度为0.6%)。受购买力下降和高失业率的影响,家庭消费持续下滑。从长远来看,经济增长容易受到极为脆弱的经济活动及较低的创新活动率的影响。

 

尽管出口表现活跃,但一直未能抵消国内需求缩减这一事实。由于缺乏金融投资的资源,意大利企业正渐渐失去昔日重要的世界市场份额。他们被困于这样一个恶性循环之中:在质量和价格方面丧失竞争力导致利润缩减。同时,利润缩减又阻碍了其提高竞争力以赢得利润。

 

除了经济衰退外,其他诸多因素也导致企业拖欠帐款现象加剧 

科法斯集团已经注意到意大利企业付款情况存在显着恶化迹象。相比其他欧洲国家企业而言,意大利企业拖欠率一直较高。自危机开始以来,这一差距正在不断扩大。2007年,其拖欠率高出法国3倍,而如今已经扩大到7倍。

 

科法斯集团经济师在最近的分析研究中揭示了造成这令人担忧的经济现状的根源:

  • 经济环境不是造成意大利高拖欠率的唯一因素。即使意大利的经济增速与其邻国相同,该比率仍然较高。
  • 尽管意大利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债务水平处于欧洲平均水平,他们仍然面临着前所未见的利润缩减,直接打击其投资能力。在现今银行融资缩紧的情况下,加上企业资产质量恶化,意大利企业对银行信贷的依赖更令这些问题加速恶化
  • 在意大利经济结构中,小企业占据了主导地位,这也使得因现金流问题而导致企业破产的风险加剧(95%的意大利企业雇员人数少于10人),相较与其他欧洲国家,该比例要高很多。同时随着不稳定因素的增加,这些小企业的生产力水平正在逐渐下降。
  • 公共部门的付款拖欠是意大利的另一特点。公共部门逾期付款的传统(相较与法国的60天,葡萄牙的135天,希腊的159天,而意大利却是漫长的170天)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经济基础。

 

科法斯首席经济学家Yves Zlotowski指出:“科法斯集团将意大利2013年经济增长预测调至-1.7%。自经济危机以来,我们所看到的企业拖欠行为恶化,不仅仅是由当前经济困难造成的。它还存在结构性问题,包括在经济结构中,极其不稳定的小企业占据主导地位,以及公共部门极长的付款期限。意大利政府决定处理这些拖欠现象是个好消息。意大利本身具有相当大的优势:多元化的专业调整以满足充满活力的新兴经济体的需求。但只有深刻的改革,才能使其充分利用这一巨大潜力。

下载本新闻稿 : 意大利企业支付货款状况恶化: 反映经济衰退严重 (188.22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另请参阅


Read the Panorama Country Risk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