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4.05.05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亚洲电子产业新规则: 活力毋庸置疑,风险有所增加

创新:推动增长,慎防风险

在经历了由全球生产网络向全球创新网络转变的过程后(包括跨越国界的产品开发及研究活动),电子产业年均3%的涨幅将持续到2017年。随着亚洲成为电子创新的聚焦点,本土公司务必推动生产及研究的国际化。 

然而,据科法斯观察,随着该地区未付款情况日益增多,产业活力也面临着新的风险。2013年,将近四分之三的电子及IT行业的企业遇到买方逾期付款情况,其中电子零部件及消费电子经销领域尤为明显。 

三大风险威胁着亚洲电子产业
风险之一:产业内中型与大型企业的研发投资实力差异日趋明显

创新存在于市场两极,一方面半导体生产商开发出日益复杂的产品,另一方面企业巨头不断推陈出新(如谷歌的安卓系统)。这些巨头的市场份额逐步扩大,导致中小型企业的利润不断下跌。作为创新核心,半导体制造商受此影响,不得不投入更多的研发力量以应对快速的市场更迭。

 

风险之二:中国大陆地区电子产业风险看涨

中国大陆地区的电子产品产量占据全球三分之一。然而,据科法斯关于企业付款行为的研究表明,该产业内的中国企业承受着巨大的成本及利润压力。中国电子产业的逾期天数逐年上升:2013年,超过60天的逾期付款比例达44%,而2012年这一比例仅为25%。同时,各分支产业超过150天的逾期付款比例翻倍。这一恶化现象主要由于企业资金流紧张,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而装配类型的企业面临的风险则日益加大。

风险之三:中国大陆地区的竞争影响了亚洲其他地区,尤其是香港和台湾

香港及台湾企业由于依托大陆,极易受到影响而导致出口放缓。

香港工业已基本已全部外包给大陆地区,尤其是电子及IT产业。而台湾的电子企业规模较香港同行更大,并且处于生产的上游环节。他们极为依赖于下游采购者的活动水平,受内需(中国)及出口(美国、欧洲及亚洲发展中国家)市场需求影响颇深。

除却风险因素,增长动力显现

如要摆脱此不利局面,亚洲电子产业需要重铸。而重铸亦不乏动力,如注重创新以面对快速的产品淘汰,中型企业必须致力于适应消费者需求变化、缩短与大型企业的现有差距的能力,方能跻身行业领先地位。 

从中期角度来看,机载电子(汽车及航空)、医疗电子、满足发达国家老龄化需求的电子产品的增长较有优势。此外,中国政府也正准备采取措施推广长期投资以及中外企业合作,对行业发展十分有利。

下载本新闻稿 : 亚洲电子产业新规则: 活力毋庸置疑,风险有所增加 (164.98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