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7.11.28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硬”脱欧将严重损害英国汽车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硬”脱欧将严重损害英国汽车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 最早出现的负面征兆:投资、产能和销量出现下滑
  • 不论现在还是将来,融入欧洲单一市场对该行业至关重要
  • 預計將面臨財務困境、勞動力品質或將下滑预计将面临财务困境 - 劳动力品质或将下滑

严重依赖欧洲市场

 

2016年中,汽车产量的激增颇令人意外,1月到8月,实现销量102万辆,与2015年同期相比上升了8.5%,而在2017年,汽车产量下滑了接近2%。汽车业出口依然活跃,主要面向欧盟市场(在英国组装的汽车中有79%将出口,其中56%销往欧盟各国),但由于国内消费信心不振导致总销量仍出现下滑。

英国汽车业对欧洲市场的依赖是全方位的,出口依赖仅仅是一个方面。整车装配中所需的零部件有56%依赖进口,通过与欧洲产业链的完美整合,英国汽车业方可在成本、库存和生产时间方面实现最优化。

与此同时,2016年以来,汽车业零部件供应商和制造商的投资力度出现显著下滑,与2011-2015年同期相比,下滑了36%。尽管计划在2017到2024年间推出28款新型车(所有制造商总和),但投资下滑的趋势在2017年进一步加剧。对脱欧谈判的困难和结果存在的各种风险预期仍在继续发酵,降低了外国投资者的热情,其中包括很多英国汽车品牌的母公司(塔塔,宝马,尼桑以及标志雪铁龙)。

 

 

 

竞争力和创新能力面临威胁

科法斯专攻汽车和金属行业的经济学家Khalid Aït Yahia 指出:“欧洲单一市场毫无疑问对英国汽车行业至关重要。如果最终出现硬脱欧的情况,将实施严格的货物管制以及WTO的关税标准,该行业面临的风险将急剧上升。”
如果出现硬脱欧,业内人士所要面临的三个重要挑战:

  • 竞争力下滑

英国本土没有足够的零部件供应商。在欧洲,组装到整车上的各项零部件可能需要15个国家的通力协作 。如果没有与欧盟间的自由贸易协定,将依据WTO条款收取关税,这意味着整车成本将上升10%,零部件成本上升3%。

  • 缺少技能熟练的劳动力

得益于欧盟成员国的身份,赢过得以雇佣国外合格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弥补了国内某些领域科研和技术人才的短缺。因此,如果满足脱欧阵营的要求,对经济技术类移民采取限制,无疑在中短期将加剧该领域技术人员短缺的困境。

  • 创新融资面临的不确定性

在欧盟发起的创新基金计划中(FP7 2007-2013框架计划,随后有2020地平线计划,得到欧洲投资银行2.5亿英镑的贷款支持),英国始终在混合动力及电动汽车领域占据主导地位。脱欧后,创新基金面临的变数将进一步削弱英国汽车行业的创新能力。

 

 

Download the Publication

  

 

Mini-Panorama-150x215px

 

 

 

 

 

 

 

 

 

 

 

 

下载本新闻稿 : “硬”脱欧将严重损害英国汽车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 (257.19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