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歐減債之路漫漫,旅遊業獨木難支,人口危機亟待解決

Download document(s)

自歐洲旅遊業受新冠疫情旅行限制影響遭遇重創後,歐洲地區遊客數量現已恢復至疫情前水準,地中海國家恢復明顯。南歐經濟於十年前陷入頹勢,如今已重拾動力,成為歐洲疫後經濟復甦的發動機。2021-2023 年,義大利、西班牙、希臘和葡萄牙對歐盟 GDP 增長的貢獻率持續保持在 25% 至 50% 之間。但是,未來氣候變遷和通膨將為旅遊業的持續復甦帶來挑戰。與此同時,對旅遊業的依賴導致高效勞動力萎縮。義大利面對嚴重的人口危機,單純依靠旅遊業恐非長久之計。要想推動經濟增長,滿足歐盟財政規則要求,需要多措並舉,利用人工智慧(AI)、招募女性勞動力並吸引國外移民。

南歐旅遊業持續增長

歐盟旅遊業今夏再創記錄,旅遊住宿天數創下十年來新高(2023 年上半年為 11. 98 億晚,相比 2019 年增長了 1.3%)[1]

儘管通膨和旅行成本上漲使消費者荷包不堪重負,但相比其他支出,家庭出遊意願未受影響。由於遊客的湧入,加之價格(尤其是交通價格)上漲,2023 年第二季度遊客活動創造的營收相比 2022 年同期和 2019 年同期分別增長了 30% 和 25%[2]

南歐經濟體高度依賴旅遊業,因此旅遊業復甦預計將在南歐經濟的韌性增長中發揮核心作用。旅遊業在該地區國家 GDP 中的占比超過 10%,並且由於是勞力密集型行業,在創造就業方面貢獻卓著。

 

長期陷阱

展望未來,關於旅遊業能否保持動力,持續引領歐洲經濟復甦,尚未可知。全球範圍內,多重風險依然存在(總體經濟風險、金融風險、社會風險和政治風險)。受通膨影響,加上一些新興國家/地區旅遊業的崛起,南歐地區將難以保持價格競爭力。此外,南歐地區受氣候變化影響尤為嚴重,夏季持續遭受高溫侵襲 [3]

另一方面,由於旅遊相關工作對勞動力的教育程度往往要求較低,並且較不穩定,南歐對旅遊業的依賴導致該地區的生產率相比歐洲其他地區出現嚴重畸形。

歐盟財政規則再度重啟,義大利勞動力短缺或將加劇

義大利人口數量持續下滑,勞動力短缺或將持續,生產力面臨重大挑戰。截至 2040 年,義大利勞動人口預計將萎縮 11.7%(法國 2.4%,西班牙 4.1%,德國 4.9%)。科法斯估計,受人口危機影響,2025 年初義大利 GDP 增長恐將腰斬。隨著歐盟財政規則的重啟,義大利將面臨重大挑戰,因為一旦經濟增長受阻,必將使債務削減步履維艱。因此,人口下滑對義大利的財政可持續性構成風險。

 

義大利女性勞動力亟待發掘

 

短期來看,要想避免這一局面,最現實的做法是效仿西班牙 1990 年代至 2000 年代採取的舉措,大力招募女性勞動力。如今義大利僅有55%的女性擁有正規就業,相比之下,西班牙高達 70%。根據義大利 2024 年財政預算和歐盟財政規則,如果想要兌現其向歐盟提出的承諾,義大利需要增加約 100 萬女性勞動力,並且年度生產率增長達到 0.5%。

如要解決女性工作和生產率低下的問題,需要加大力度吸引國外勞動力。

 

人工智慧和人口下滑:天作之合?

即使義大利成功使勞動參與率和生育率達到鄰國水準,僅僅數年之後,人口問題恐將再度重演。要想長遠解決人口下滑帶來的挑戰,需要大幅提升生產率。人工智慧潛力巨大,如果能迅速佈局,將可以持久提升生產率,或將可以彌補人口劣勢。

 

[1] 資料來源:歐洲統計局

[2] 資料來源:歐洲統計局

[3] 歐洲旅遊委員會 (ETC) 最近的一份調查顯示,天氣狀況依然是歐洲遊客選擇旅遊目的地的主要考慮因素,同時有 14% 的受訪者對極端天氣事件表示擔憂,比 2023 年 5 月增加了 7%。

[4] 義大利、西班牙、希臘和葡萄牙

 

 

Download the full publication for an in-depth analysis.

Authors and experts

Go deeper with the full country risk assessment

Italy

 

B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