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業 – 航空運輸復甦顯效

儘管全球總體經濟前景仍不明朗,但科法斯最新的貿易風險報告顯示,運輸業風險評級改善最為顯著。

風險重新評級主要發生在西歐、中東和日本。這些調整主要與中國的重新開放、旅遊業的復甦和某些公共政策的影響(例如德國的鐵路交通)有關。然而,由於能源成本高企和全球需求疲軟,總體風險仍然很高。

 

航空旅行是運輸業中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次行業,因此目前的復甦力道最為強勁。

自 2021 年下半年以來,各經濟體的逐步重新開放扭轉了該行業的頹勢。中國(2023 年初)和日本(2022 年底)的重新開放,以及國際旅行限制措施的鬆綁(2023 年春季),是支撐該行業復甦的兩大因素。

 

商業航班數量也在逐步增加,而且已經高於疫情前水準,儘管客座率仍然較低。例如,亞太地區 2023 年 4 月的總客運量出現反彈,較去年同期增長高達 171%,這主要歸功於中國。然而,儘管增長強勁,但該地區的需求仍低於 2019 年的水準(2023 年 4 月較 2019 年 4 月下降 18%)。

在西歐和美國,空中巴士和波音公司的飛機淨訂單數也有所增加。2022 年,波音和空中巴士的飛機訂單數分別為 774 架和 820 架。在今年的巴黎航展現場,印度靛藍航空確認訂購 500 架 A320 系列飛機,印度航空確認訂購 250 架空客和 220 架波音飛機。鑒於航空航太業如此強勁的復甦力道,我們提升了部分國家(例如法國)該行業的風險評級。

還需注意的是,主要行業巨頭已將環保因素納入發展戰略。一方面,這會激勵製造商進行創新,製造出“更清潔”的飛機;另一方面,還會促使航空公司更新機隊,降低能源消耗。

 

海運的情況則有所不同,在經歷了兩年的罕見增長後,如今海運需求略有下降。

海運費下降、能源成本高企和停滯性通膨都在影響著海運公司的財務業績。馬士基和達飛 2023 年第一季度的營收同比分別下降 26% 和 30%(儘管仍遠高於 2019 年第一季度的水準)。

營收縮水主要與價格效應(海運費下降)有關,貨運量的降幅並不明顯。因此,全球集裝箱輸送量指數在 2023 年 1-4 月僅同比下跌 3%。集裝箱輸送量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鐵路和公路運輸,因為這是將貨物運離港口的兩種主要運輸方式。

 

最後需要強調的是,貨運活動目前仍受益於低於 2022 年水準的能源和燃料成本,這使得海運、鐵路和公路運輸能夠部分抵消貨運量下降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