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21-07-09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遠端工作:虛擬離岸外包的風險和機遇

Remote Work: The Risks and Opportunities of Virtual Offshoring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遠端工作已成為一種新常態。雖然我們已逐漸走出這場危機,但這種文化的轉變可能促使發達國家的企業以遠端工作方式,雇用新興市場勞動力,以降低勞動力成本。科法斯估計,高收入經濟體的遠端工作崗位總數約為 1.6 億,而中低收入經濟體的潛在遠程工作者人數約為 3.3 億。另外,科法斯還估計,即使只離岸外包四分之一的遠端工作,法國企業也將能節省 7% 的勞動力成本。

這種潛在的虛擬工作轉移可能成為新興經濟體發展的支柱。為確定這一趨勢的受益者,科法斯基於人力資本、勞動力成本競爭力、數位基礎設施和商業環境者四個關鍵標準,創建了一個指標。東南亞地區憑藉巨大的潛力脫穎而出,尤其是印度和印尼。巴西和波蘭等其他大型新興經濟體也有著相同的特點。

然而,虛擬離岸外包可能會在成熟經濟體的勞動力中造成經濟焦慮,並引發政治風險。

 

虛擬離岸外包的吸引力

過去幾十年中,工業活動的離岸外包和全球供應鏈的崛起是企業生產力增長的主要驅動力之一。然而,多年來生產力和生產效率的增長幅度卻一直在不斷下降。

為持續提高競爭力和降低成本,企業可能會將其他服務和知識密集型活動轉移到勞動力成本較低的國家/地區, 就像過去的 IT 服務和電話服務中心。科法斯估計,即使只離岸外包四分之一的遠端工作,法國企業也將能節省 7% 的勞動力成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 在 2020 年第二季度的第一次封鎖期間,歐洲近 40% 的勞動力開始經常性地進行遠端辦公。這些勞動力的生產力令人驚喜,因此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對虛擬勞動力部分全球化產生興趣。在美國, 願意雇用海外全職遠程工作者的企業比例從疫情之前的 12% 躍升至 36%。

 

有多少工作可以遠端進行?有多少工作可以離岸外包?

一個經濟體越依賴知識密集型的服務活動,該經濟體中可遠端工作的勞動力就越多。2020 年 10 月對美國勞動力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 62% 具大學學歷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工作可以遠端完成。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的數據, 新興市場中僅有 13% 的工作可以遠端進行,而發達國家則為 27% 。 

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所有工作都適合虛擬離岸外包。很多工作有時需要現場辦公,與客戶面對面接觸,或充分瞭解當地文化。

對富裕國家/地區而言,虛擬離岸外包可能引發政治風險,就像非工業化導致民粹主義。全球競爭的壓力會在受過高等教育的勞動力中引發經濟焦慮,加劇政治兩級分化。

最後,在吸引虛擬離岸外包投資方面,一些新興市場比其他國家/地區更有優勢。為確定這一趨勢的受益者,科法斯基於人力資本、勞動力成本競爭力、數位基礎設施和商業環境者四個關鍵標準,創建了一個指標。印度、印尼或巴西等國家/地區擁有大量潛在的遠端工作者,而且勞動力成本極低。還有一些國家/地區(如波蘭)擁有良好的商業環境和強大的數字基礎設施。雖然從理論上講,中國和俄羅斯是虛擬離岸外包的理想目的地, 但與西方之間日益加劇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和網路安全問題將是一個重大阻礙。

 

Download our full study here

 

 

 

 

 

 

 

 

 

 

下載此份新聞稿 : 遠端工作:虛擬離岸外包的風險和機遇 (402.23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