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21.10.28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2021年第三季度贸易风险报告:供应链中断及通货膨胀阻碍全球复苏

Country and sector risk barometer Q3 2021

18 个月前,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全球衰退。如今经济持续复苏,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今年夏天疫苗接种的推进,在发达经济体尤为如此。经济复苏刺激高接触服务消费恢复。新兴经济体的情况则各有不同:出口导向型国家从中获益,而依赖服务业的经济体依然复苏乏力。

尽管前景乐观,但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全球复苏正在失去动力。供应链关键环节爆发疫情,导致供应中断,加剧价格压力,并且开始影响全球制造商的生产和销售。目前存在供应问题、劳动力短缺、通货膨胀等不利因素,加之挥之不去的疫情威胁,使得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加。

考虑到当前经济持续复苏的状况,科法斯(Coface)上调了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瑞士l比利时26 个国家的风险评级。由于对发达市场的制成品出口走强,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如中东欧(波兰匈牙利捷克)、亚洲(韩国新加坡香港)和土耳其等评级也有所上升。2020年 78 个国家的风险评级下降,该年上半年 16 个国家评级上升,目前又新增上述评级上升国家,同时科法斯还上调了 30 个行业的评级

 

疫苗接种的推进仍有利于经济复苏

我们最新的贸易风险报告中对于全球经济趋势的预估在第三季度基本得到证实。西欧和北美疫苗接种持续推进,有助于避免新一轮严格出行限制,此类地区也有望不再实施去年的封锁隔离措施。但疫情的威胁并未消失:在新兴市场,尤其是低收入国家,疫苗接种率较低,仍然可能出现对现有疫苗具有抗药性的变异毒株。

在消费品支出增加的推动下,全球制造业自2020年年中以来迅速复苏。由于强劲的家庭需求,国际贸易流动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撑,在亚太地区尤为如此。市场对电子产品和大宗商品的需求旺盛,包括韩国台湾在内的该地区部分市场从中受益。此外大宗商品价格上升,几个主要的大宗商品出口国(俄罗斯乌克兰、 南非智利阿尔及利亚等)经济也得到提振。中东欧出口产品颇具竞争力,并且该地区与欧洲供应链的一体化进程广泛推进,促进了该地区出口的增长。

行业角度看,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放松和取消种种限制,有助于家庭支出流入零售、餐饮和娱乐等高接触服务。而旅游业复苏仍面临较大挑战。

 

供应链问题及通货膨胀阻碍复苏

然而,不利因素也在不断累积,供给侧尤为明显。高收入国家的高储蓄率促使消费支出迅速复苏。但与此同时,疫情导致供应链中断,阻碍了商业活动。此外大宗商品和投入性商品竞争激烈,阻碍了全球范围内的工业生产,并在一些情况下对销售产生影响。由于半导体供应短缺,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汽车、信息和通信技术等众多行业受到影响。

自 2020 年夏季以来,大宗商品价格、投入成本和运费均大幅上涨,许多大宗商品价格均创下历史新高。能源领域尤为如此,欧洲和亚洲天然气价格飙升,金属、木材和食品价格也出现上涨。大宗商品和投入性商品价格的普遍上涨导致消费者物价上升。9 月份欧元区的协调通胀率达到 3.4%,为 13 年来的最高水平。全球大部分地区也都出现通货膨胀的现象,在美国尤为显著。6 月至 9 月美国的通胀率一直徘徊在 5.4%,创 13 年来的新高。发达经济体的通胀水平预计将很快达到峰值,但风险水平还会上行。

近来劳动力短缺多见报道,可能会使通胀难题愈加复杂,因为企业需要增加薪酬来填补职位空缺。劳动力成本不断增加,可能意味着更持久的通胀压力。面对此类风险,包括美联储和英格兰银行在内的央行发出信号,超宽松货币政策即将结束。再看欧洲,虽然欧洲央行(ECB)正密切关注通胀动态,但收紧措施仍遥遥无期。而在新兴经济体,由于担心通胀,几家央行在最近几个月提高了基准利率。

面对如今的复杂局面,发达经济体的财政侧将持续提供支持。虽然许多西欧国家政府将在年底前仍将持续加强对经济的支持,但欧盟复苏基金(价值 7500 亿欧元)却发放缓慢。此外,美国的下一步财政应对措施目前仍不确定,主要由于总统拜登的经济议程关键部分还在经历国会辩论环节。

 

中国经济也出现动荡

中国经济也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步入 2021 年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出现了放缓的迹象。2021 年第三季度,中国 GDP 同比增长 4.9%,为 2020 年第三季度以来的最低增速,比上季度仅增长 0.2%。我们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 7.5%,第四季度 GDP 增长将保持低位。

中国当前信贷增长政策收紧,国内消费疲软,加之工业能源配给措施,这些都是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因素。此外中国还推进实现“双碳”目标,实施了限制钢铁生产的政策,该行业约占全国碳排放量的 15%。目前钢铁月产量已从 5 月的近 1 亿吨下降至 8 月的 8320 万吨,预计 2021 年将进一步减产。

中国在国际贸易和区域供应链中的影响甚大,其经济放缓将对亚洲经济以及拉丁美洲、中东和非洲等其他新兴市场带来重大下行风险。

 

Download the full Country and Sector Risk Barometer

 

下载本新闻稿 : 2021年第三季度贸易风险报告:供应链中断及通货膨胀... (257.45 kB)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