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21.04.14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科法斯报告关于中澳贸易关系的看法

科法斯报告关于中澳贸易关系的看法

2020 年,中澳双边关系急剧恶化, 中国澳大利亚多项出口产品施加正式和非正式贸易限制,这些产品包括煤炭、大麦、牛肉、葡萄酒、棉花等。不过,科法斯预澳大利亚的 GDP 最快将于今年恢复到 2019 年的水平。但外界越来越担心的是,随着中澳双边关系紧张局势的升级,中国将对澳大利亚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并且有可能开始针对澳大利亚的服务出口施加限制,尤其是在旅游和教育领域,这可能会使澳大利亚的 GDP 损失 2%。

中澳双边关系局势紧张的原因

中澳双边关系涉及国家安全、经济、贸易、外交政策以及国内政治等多方面的因素。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在对进口自中国的铝型材进行调查后,于 2020 年 2 月 28 日延长对中国不锈钢水槽征收反倾销税,中澳贸易关系因此恶化。去年 3 月至 7 月,澳大利亚又有 8 起针对中国产品(例如钢铁 )的反倾销行动。2020 年 4 月 19 日,澳大利亚强烈要求对冠状病毒的来源进行调查,加大了中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上的压力。2020 年 5 月,中国以 2018 年开始的调查为由,对原产于澳大利亚的进口大麦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随后,中国对澳大利亚的葡萄酒等其他出口产品征收关税,并对牛肉、木材、棉花和煤炭等产品实施正式和非正式禁令。

澳大利亚经济保持强韧

由于中国占澳大利亚总出口额的三分之一以上,贸易紧张局势的加剧被视为对澳大利亚经济前景的潜在威胁。不过,由于缺乏合适的替代品,澳大利亚对华出口的主要产品铁矿石,在目前的贸易争端中得以幸免。同时,尽管中国采取了贸易行动,但澳大利亚经济仍继续从疫情中稳健复苏,随着遏制措施的放松,商业环境趋于正常化,澳大利亚的 GDP 在 2020 年下半年连续两个季度实现了增长。

双边关系可能进一步恶化

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贸易限制措施对澳大利亚经济整体影响不大,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一些受影响的行业能够找到替代市场,比如大麦可以出口到沙特阿拉伯,棉花可以出口到东南亚国家;第二,中国的贸易限制措施并未针对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和天然气等主要出口产品。由于双方都从国家主权的角度来解读争端,这种紧张局势不太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改善。我们预计澳大利亚的 GDP 最快将于今年恢复。

 

[1]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australia-steel-china-idUSKCN0XK05C

 

Download our full publication here    

 

 

 

 

 

 

 

 

下载本新闻稿 : 科法斯报告关于中澳贸易关系的看法 (432.06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