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4.11.26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后经济危机时代,欧洲医药企去向如何?

鉴于对欧洲国家经济状况的依赖性,欧洲医药行业在2008至2009年的危机中陷入瘫痪…

鉴于对欧洲国家经济状况的依赖性,欧洲医药行业在2008至2009年的危机中陷入瘫痪,并在2011至2012年的主权债务危机中再次陷入困境。由于业绩受欧洲各国减少医疗支出影响,医药企业正寻求重振,扩大新市场份额并投资少数市场以打破僵局。

经济危机加速医药行业的变革

  • 国家削减医疗支出的固有态度 

尽管人口老龄化加剧,药品消费仍受到了经济危机的严重冲击。事实上,政府作为主要消费机构,不得不控制医疗开支以遏止债务上升势头,并限制了医疗支出。由此,2003至2011年间,药物支出在国民生产总值的占比从14.9%跌至13.4%。此外,推广非专利通用药的政策损害了药企利益,当局鼓励医生开具处方通用药,病人也转向使用这些能获报销的药品,令其他贵价专利药物销路下降。最后,欧洲国家在医药定价方面的相互依存加速了这种降低医疗开支的涓滴效应。

  • 变革将导致专利悬崖在2014至2016年间达到高峰 

1980年代是市场称之为畅销药品研发的黄金年代。2000年代之初,众多专利保护到期。一些药企发现销售额大幅度受到通用药的威胁。自2010年起,“专利悬崖”加速,预计将延续到2020年,并于2014至2016年间达到峰值。

coface-panorama-study
药企合并的新模式
  • 欧洲当局法规日益严格… 

公共部门对药品流通的监管从未如此之多,从“价值医学” 的定价政策可见一斑。药企现需证明除了疗效以外,药品还需有提升患者生活质量的功效。
这些阻碍减缓了药品上市流程,并可能降低药企产品的报销价值,同时药企正面临着通用药企业的竞争。非专利通用药如今占50%的市场销售份额(2013年,通用药的占比为46%至54%)。通用药基于已进入共有领域的成分制造,无需承担研发成本,因此价格远低于原厂药。

  • …需开发新的细分市场

为激发生产力,药企正转攻人口出现老龄化的发展中国家,作为未来的市场增长点。而且,新兴工业国家的医疗政策更有利于市场准入。

“‘药企合并’正成为欧洲药企的发展模式。不同于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药品销售到2017年应会实现两位数的年涨幅。这一潜力将部分缓解欧洲成本限制政策的不良影响。行业巨头正从发展中国家获得增长”,科法斯行业经济学家 Khalid Aït-Yahia表示。

药企采纳的另一种做法是将研发转向更小但更有价值的市场。最复杂的疾病领域吸引了医药行业重新进行战略定位。这种针对性很强的开发涉及疾病的治疗费用极为昂贵,往往由政府承担。药企正加速规划在复杂疾病领域的研究,如肿瘤,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世界各地的研究中心是疑难杂症治疗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得益于与其紧密合作,这一增长已逐步成为欧洲药企的增长动力。

下载本刊物

TABLE OF CONTENT :
  • Sector barometer
  • Study : European pharmaceutical companies : is austerity fatal?
  • Has the pharmaceutical sector suffered from the economic crises?
  • New shocks to absorb
  • Why is austerity not fatal
下载本新闻稿 : 后经济危机时代,欧洲医药企去向如何? (199.83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另请参阅


Panorama sector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