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3.07.18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巴西能否走出经济困境?

巴西能否走出经济困境?

作为一个典型的新兴国家,巴西成功地抵御了 2009 年经济危机的考验。但四年来,屡见不鲜的抗议示威活动显示其经济增长模式正迈向失败。社会不平等现象虽然正逐步减少,但仍较为严重。 吃紧的劳动力市场和巨大的基础设施差距造成了臭名昭著的“巴西成本”,严重地拖累当地企业绩效。

 

 

 
结构性问题已成为经济热点

巴西倚靠消费拉动经济的增长模式已经失效。巴西目前正面临着金砖四国中增速最慢(增长率小于3%,而  2013 年新兴市场国家的平均水平为4.8%)却通货膨胀持续的矛盾局面。

当前社会动荡所引起的近乎滞胀现象源于 “巴西成本”,而非货币政策。许多结构性问题正集中 转变为短期困境,其中包括:劳动力市场上的压力,令人失望的生产力,技术劳动力的短缺, 显著上升的单位劳动力成本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缺乏和缓慢等因素。

科法斯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Yves Zlotowski 认为:“巴西滞胀补救的重点并不在于调整现有的经 济政策,而在于教育、医疗卫生和基础设施的改革。这也符合愤怒且不再满足于单纯消费需求 的中产阶级的需要。即使总统迪尔玛•罗塞芙声称立志要解决当前巴西所面临的困境,但结果如 何,有待时间去做判断。”

 

尽管经济形势不利,巴西对企业依旧充满着吸引力

巴西企业普遍受低经济增长和高利率的影响,在偿还债款方面有困难,科法斯集团记录显示巴西企业应收账款拖欠现象急剧上升。 “巴西成本”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主要原因,在下列行业中显得尤为严重:

  • 上涨的工资压力削弱了化工行业的竞争力
  • 能源成本加重了钢铁行业的负担
  • 小型农产品业生产者教育水平较低,阻碍了新技术的应用和没有充分利用政府提供的信贷补贴

尽管有这些缺陷,科法斯集团仍将巴西的国家贸易风险评级定为 A31,即同中国和波兰一样被认 为是颇有潜力的市场。在创业方面,巴西具有较为显著的优点:首先是当局政府的大力支持, 包括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及对敏感行业的税收减免政策。其次是中产阶级需求的复苏,令汽车行 业因此而收益,投资依旧旺盛;零售业亦持续兴旺。

 

 

[1] 科法斯集团国家贸易风险评级是衡量短期内特定国家的企业在其商业交易上平均拖欠还款的风险。评级并 不涉及主权债务。在评核国家贸易风险时,科法斯综合考虑国家经济、财政、政治前景、科法斯集团的企 业贸易付款经验和商务环境评级各大因素。评估分为七个等级:A1、A2、A3、A4、B、C以及D。

下载本新闻稿 : 巴西能否走出经济困境? (135.91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