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21.02.19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科法斯 2020 年第四季度贸易风险报告 - 不均衡的全球经济复苏

Coface barometer Q4 - 2020 Country risk

科法斯发布最新一季贸易风险报告及 2021 年《国家与行业风险手册》,指出各个国家、行业及收入阶层将经历不均衡复苏。尽管中国和亚洲其他经济体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但主要发达经济体的GDP今年仍无法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准。这种不均衡现象的加剧,加上许多国家的民众对政府控制疫情的处理方式不满,导致今年抗议活动和暴力事件不断涌现。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发后的这一年,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全球经济衰退最严重的一年。科法斯预计,2021 年世界经济平均增速可能达到 4.3%,全球贸易额将增长 6.7%(2020 年为 -5.2%)。上述预测的假设前提是主要发达经济体到夏季至少能为 60% 的人口接种疫苗。实际上,由此产生的群体免疫可能标志著“走走停停”阶段的结束,也就是阻碍经济活动的连续封锁措施将告一段落。2020 年,全球所有地区的企业倒闭数量均有所下降(其中,全球总体下降 12%、欧元区下降 22%、亚太地区下降 19%、北美下降 3%),这主要是由于各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援助计画,使许多企业在今年得以存活下来。然而,尽管有各种政府援助计划的支持,科法斯预计,2020 年疫情的冲击仍将导致 2022 年企业破产数量增加,特别是在西班牙(较 2019 年上升 16%)、法国 (13%)、意大利 (9%) 和德国 (6%)。

 

在最新一季的贸易风险报告中,科法斯预计全球经济将经历不均衡复苏。

  • 国家之间严重不均衡:尽管中国和亚洲其他经济体在推动全球经济增长,但主要发达经济体的 GDP 今年仍无法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准。高度依赖服务业的国家(例如西班牙或英国)以及疫苗接种进程落后的国家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
  • 行业之间不均衡:本季度行业风险评估中有 23个行业出现改善,其中几乎一半可归因于汽车行业在 2020 年下半年惊人的成长,其次是建筑行业和化工行业。毫无疑问,疫情将对众多服务业造成长期影响,有9个行业的风险评级遭到降级,其中交通运输业受创最深。

各国内部收入差距扩大。初级工人、年轻人和女性的失业率高于其他人,其中女性在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服务业中占比过高。此外,本世纪以往爆发的流行病危机表明,收入差距扩大的现象将长期存在,并将加剧社会动荡,而动荡通常发生在疫情结束之后。

 

 

Get a full copy of the Barometer Q4 now !

下载本新闻稿 : 科法斯 2020 年第四季度贸易风险报告 - 不均衡的全球... (282.48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另请参阅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