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4.07.15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巴西信用评级降至A4 2015年经济将面临艰困重整

Downgraded to A4, Brazilian economy gears towards a year of adjustments in 2015

巴西没有采取过去以基础设施现代化及国内商业环境改善等带动经济蓬勃的方式来进行这一波经济改革。尽管巴西拥有庞大的市场潜能,市场效率却仍然低落。高昂的运输、能源及工资成本,对巴西国内产业的营利造成庞大压力;加上必须与进口品竞争,对许多产业形成极大挑战。

科法斯认为,由于家庭消费增长趋缓、投资动能匮乏及贸易失衡, 2014年巴西经济增长将相当程度放缓(预估2014年1.3%,2013年尚有2.5%);2015年将是巴西的转折点,中期展望经济增长将有所回升。 

2014:下半年商业活动仍疲弱

2012年巴西经济仅微幅增长0.9%,2013年稍微进步至2.5%。市场活络主要受惠于投资的复苏(2012年下降4%;2013年则增长6.3%)。尽管投资有所复苏,但仍然十分疲弱-仅占2013年国内生产净额18.4%。

在中产阶级崛起和消费信贷便利的环境下,近年来巴西的经济增长皆倚赖家庭消费-过去十年,曾多次超越国内经济幅度。然而,利率和通胀压力不断攀升,而薪资增长却停滞不前,使这种增长模式似乎也走到极限。

2014年是经济活力低迷夹杂高通胀的一年。适逢世界杯足球赛及总统大选,今年巴西年度工作天数有所缩短。世界杯虽惠及旅游、餐饮及服饰业,却有更多产业被迫在比赛期间停摆,交通建设也并未吸纳比赛期间的大量人潮。

预期企业暂缓今年第二季的投资,至于明年企业投资是否能重回增长趋势仍尚未明朗。新政府上任后,必需采取管制性措施,平抑通胀,使物价重回正轨。

科法斯拉美地区经济学家帕特里夏克劳斯(Patricia Krause)指出:「预计巴西2014年经济增长不会太好,最多只有1.3%。2014年年初,巴西便遭多家评等机构降级;科法斯也于3月将巴西由A3调降至A4。多项官方经济指标的恶化、低度投资、高通胀、缺乏活力的商业活动,都使巴西国家风险因此攀升。」 

部分产业持续面临严峻挑战
  • 化工业 – 由于缺乏竞争力,仍为高风险产业。尽管将调升能源关税,中期仍难以减少巴西对进口天然气的依赖。企业缺乏投资信心、攀升的基准利率不断垫高投资成本,使投资持续低迷。
  • 汽车业 – 2014年一开局便遭遇挑战。调增税率、新的安全法规及阿根廷市场入口限制,严重打击巴西汽车业。尽管产业前景恶化,由于汽车业拥有强大的议价能力,也是巴西重要税收来源,科法斯认为该产业为中度风险。预计巴西政府短期内将提出激励方案,刺激产业活力。
  • 农业 – 由于2013至2014年农产品价格稳定及利润提升,预计2014年将略有增长,在没有意外的天灾和市场能继续提供更高的信贷设施的前置下,科法斯认为行业风险仍为中等,主要原因是高利率和残破的港口基础设施对行业营利存有风险。
  • 钢铁业 – 跟全世界其他地方一样,钢铁业的前景将取决于中国的生产量。科法斯预测,2014年钢铁业将持续面临供给过剩的问题,因此钢材价格短期内不会上涨,亦即代表钢铁制造商的营利将持续低下。
  • 零售业 – 预计涨幅超过经济增长,但涨幅已大不如前。低工资及高利率持续对零售业产生负面影响。而一些产业如电视、智能型手机和平板计算机,预计在2014年跑赢大市。 
2015年:转折点?

科法斯认为, 2015年对巴西而言将是经济增长低迷以及高通胀的一年,同时也是调整的一年,预期政府将推出措施平抑物价,短期将对经济活动带来负面影响,但中期能增加投资信心及经济增长。

 

 

[1] 科法斯国家风险评估是衡量特定国家的企业于短期商业交易中遭遇买方欠款的平均风险,评估不包含主权债务。评估时,科法斯综合考量国家经济、政治和财政前景、科法斯的企业付款经验和国家商业环境等因素。共分为七个等级:A1,A2,A3,A4,B,C和D。

下载本新闻稿 : 巴西信用评级降至A4 2015年经济将面临艰困重整 (258.42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