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7.09.14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基础设施:拉美发展的「阿克琉斯之踵」(致命弱点)

基础设施:拉美发展的「阿克琉斯之踵」(致命弱点)
  • 地区内基础设施发展状况落后
  • 投资率改善状况不佳
  • 运输及其他基础设施的缺陷阻碍地区竞争力的提升
  • 清洁能源可能为基础设施发展打开局面
  • 公私合营是对国家预算受限的一种解决方案
  • 政府需加强反腐措施,并增加透明度,以吸引私人投资。

  

 

 

近年来拉美地区的表现差强人意,凸显出竞争力不足的问题。阿根廷、巴西、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墨西哥及秘鲁等国基础设施的薄弱环节是什么?

 

在此前持续长达10多年的大宗商品上涨周期中,拉美经济确实有所增长,不过这一周期在2014年戛然而止。而且,这一时期的强势增长并未令基础设施发展受惠。

 

自2014年中起,国际市场价格的回落对该地区经济活力造成了巨大冲击,并暴露了其脆弱性。随之而来的货币贬值并不足以提升制成品的竞争力,还令贸易余额恶化。

 

一系列不利于企业运营的因素也令该地区状况雪上加霜,比如劳工法、高税收、教育落后、官僚机构复杂以及基础设施匮乏。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ECLAC)估计,该地区在2012至2020年间需要将年均6.2%的GDP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中,但目前地区内主要经济体的相关投资率尚未超过GDP的3%。

 

港口及其他运输基础设施的缺陷阻碍地区竞争力的提升

 

国际竞争力指数分析了其基础设施的多个方面,并突出了以下挑战:

 

1)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和秘鲁的运输基础设施明显不足。
2)道路质量是该地区国家的致命弱点。
3)在巴西,港口基础设施的质量问题尤其显著。实际上,有时把产品运出国都比运到该国其他州更便宜。

 

2016-2017运输基础设施质量排名(列入138个国家)
来源:世界经济论坛
*厄瓜多尔的铁路数据无法获取

 

Latam chartSC

 

 

 

 

 

 

 

 

 

 

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发展的机遇

该地区的电力供应高度依赖水电和火力发电,不过与世界上其他地区一样,预计这种依赖度会逐步降低。火力发电通常意味着更高的成本和更严重的污染,而水力发电设施的建设则因其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而频繁遭到当地民众的抗议。此外,近年来,由于厄尔尼诺现象,许多国家的持续干旱的时间越来越长。这些问题都暴露出依赖水电可能面临的风险。
智利是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的国家之一。该国政府设立的目标是到2025年,该国20%的的电能来自非烃类可再生能源。其发电成本预计最终可比目前降低1/3。阿根廷的可再生能源前景也十分光明。在马克里的领导下,该国已启动一项可再生能源竞拍项目。在去年的头两次投标中,已拍出59个项目,总值40亿美元。

 

投资需求:公私合营可作为政府预算受限的解决方案

由于公共支出面临压力,该地区内公私合营正取得优势。不过,要提振私人投资,仍需解决许多问题,比如缺乏透明度、条件吸引力不足,以及资金来源受限等。

根据经济学人智库对公私合营环境的指标,智利和哥伦比亚在拉美的公私合营条件最充分。2017版报告突出了该地区对这一模式的稳步推进,不过在公私合营过程中仍需要提高透明度。

腐败丑闻会导致投资延迟,并激起外国投资者的不信任感。为了维护对公私合营模式的信心,保障投资者利益,确保有效的处罚措施是十分必要的。

 

改善基础设施投资成果

 

为了使对基础设施的投资获得最优化结果,需要着重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 拓展针对基础设施投资的金融工具

通常认为企业家面临的主要困境在于普遍缺乏支持私人投资的融资机制。

  • 寻找新投资者

需要引入新的潜在投资者,以便刺激竞标中的互相竞争。

  • 决策者需要设置更有吸引力的条件

有吸引力的收益,以及清晰的监管框架将有助于提升私人投资者的兴趣。

  • 改善透明度、内部规则以及合规性

相关领域采取措施有助于打击基础设施建筑项目中的出价过高及/或腐败现象。

 

 

 

 

Download the publication 

 

 

 

 

 

 

 

 

 

 

下载本新闻稿 : 基础设施:拉美发展的「阿克琉斯之踵」(致命弱点) (311.62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