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20.07.15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美国:企业破产“双重天”

美国:企业破产“双重天”

疫情肆虐全美,经济深受重创,科法斯的基准情景预测2020 年美国经济萎缩5.6%,2021 年将回升3.3%。然而,这一预测恐将发生变化,因为近期已有几个州的疫情卷土重来,令4 月份全面封锁后刚刚重启的经济再次熄火,甚至出现倒退。

破产方面,随着经济骤降,企业破产申请将蜂拥而至。事实上,自危机爆发以来,根据美国《破产法》第7 章(清算)[1]提出的破产申请显著减少,企业破产数从2 月起有所下降。与此同时,根据第11 章(重组)寻求保护的公司骤然增加(5 月同比增长48%),预示着与疫情相关的破产正在酝酿之中。科法斯预测,破产数将在2020 年下半年反弹,预计从2019 年底至2021 年底将增加43%。

科法斯估计,未来数月将有大量“僵尸”企业走向破产。过去十年间,这些公司不断增加,到2019 年约占公司总数的6% 以上。由于债务积累,陷入困境的公司也将成倍增长。

 

 

近期破产减少:勿被假象迷惑

 

2019 年的破产数自2009 年以来首次出现全年增长,当年的破产诉讼也比2018 年增加2.5%[2]。2020 年第一季度数据[2]显示,继1 月份激增21% 之后,公司破产诉讼自2 月开始下降。

和欧洲一样,这种趋势可归因为:公司流动性援助措施、债务公司的观望态度以及破产法院停摆。

然而,由于冲击剧烈,加上援助措施终究有限,美国的企业破产预计将会加速。

从整个公司资产负债表的健康程度来看,航空、零售、汽车和能源行业是首当其冲的重灾区。

 

 

高负债公司面临破产和“僵尸化”威胁

 

偿付能力和盈利能力不足但仍坚持运营的公司,被称为“僵尸”企业。这些公司可能在未来几个月走向破产。更重要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被迫举债应对收入损失,日后陷入困境的公司恐将成倍增长,进一步加剧破产风险。

 

 

[1] 第 7 章 - 清算:这种由法院监督的破产程序占2019 年企业破产诉讼的64%。该程序根据《破产法》规定的优先顺序,由司法代表变卖资产并向债权人分配变卖所得。第 11 章- 重组:该程序占 2019 年诉讼的25% 以上,旨在使公司能够在实施重组的同时继续开展业务。
[2] 美国法院行政办公室发布的数据

[3] 美国法院行政办公室发布的第一季度数据,以及美国破产协会(ABI)在 4 月和 5 月发布的出版物

 

 

Download the full publication

 

 

 

 

 

 

 

 

下载本新闻稿 : 美国:企业破产“双重天” (194.19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