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9-10-21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科法斯第三季度貿易風險評估:儘管央行發力,全球經濟走勢仍普遍下行

Coface Barometer: general slowdown in the global economy despite central banks’ actions
今年夏天,全球多個政治領域的不確定性帶來的疊加效應令企業經營信心受挫,以此觀之,2020年很可能是經濟衰退的一年。

阿根廷貨幣危機、香港和俄羅斯發生的大規模示威、英國脫歐、對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的襲擊事件 – 這些還只是2019年第三季度發生的眾多事件中的一部分。諸多政治的不確定性,加之全球貿易量的下降、油價的變動不居,以及中國及歐洲汽車銷量的下滑,都對企業經營信心帶來了持續影響。

製造型企業的悲觀主義是否會蔓延到其他經濟行業?

時至今日,除了歐洲及亞洲公司外,美國公司也開始在公開場合對川普的貿易保護主義表示擔憂。儘管中美兩大強權之間的貿易爭端貌似會以達成貿易協議而告終,但美國總統在面臨再次競選和彈劾程序的壓力之下究竟會如何應對仍難以預測。

此外,汽車行業也面臨持續的結構性改變,如歐洲排放標準的建立和中國消費者行為的變化。這一形勢下,歐洲經濟日漸分化:一些經濟體尤為依賴全球工貿局勢(如德國)並/或遭遇內部政治不確定性影響(如義大利、英國),而另一些國家如法國、西班牙和荷蘭的經濟則更有韌性。

各國央行紛紛出手

美國、歐元區以及眾多新興國家的央行已對當前局勢有所估量。事實上,由於增速大幅降低,許多國家的央行已宣布採取貨幣寬鬆措施。
但是將名目利率設為負值的貨幣政策,其效果如何並不確定。負政策利率可以通過提振家庭和企業消費來刺激經濟,但也會侵蝕銀行的盈利能力。不過理論上,這一舉措的積極效應會占據上風。近期的貨幣寬鬆措施,尤其是歐元區的措施所帶來的影響還是可期的,而且即使是這些超擴張性的貨幣政策,也並未讓國家的通膨率達到其設定的目標區間。
總體而言,由於全球政治不穩定性的蔓延,科法斯預計2020年經濟將面臨增速放緩局面,不過仍有一些積極信號預示形勢可能發生變化,各國政府與央行已進行充分動員來應對這一局勢。

這一大環境之下,本季度共有兩個地區和國家風險評級的變更:香港(從A2調降至A3)和毛利塔尼亞(從D調升至C)。行業方面,汽車行業在6月經歷了一系列評級調降後,本季度無甚變化,但總體風險仍在增長(共13個行業風險評級調降,無調升),尤其是汽車行業(又有3個國家風險評級調降)及對其有依賴性的行業(例如德國的化工行業)。北美的造紙業企業信用風險也在上升之列。最後,貿易保護主義的擡頭還造就了新的受害者(韓國ICT行業)。

 

 

 

 

 

 

 

 

 

 

 

 

 

 

 

下載此份新聞稿 : 科法斯第三季度貿易風險評估:儘管央行發力,全球... (451.56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