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7-09-18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基礎設施:拉美發展的「阿基里斯腱」(致命弱點)

基礎設施:拉美發展的「阿基里斯腱」(致命弱點)
  • 地區內基礎設施發展狀況落後
  • 投資率改善狀況不佳
  • 運輸及其他基礎設施的缺陷阻礙地區競爭力的提升
  • 潔淨能源可能為基礎設施發展打開局面
  • 公私合夥是對國家預算受限的一種解決方案
  • 政府需加強反腐措施,並增加透明度,以吸引私人投資。

  

 

 

近年來拉美地區的表現差強人意,凸顯出競爭力不足的問題。阿根廷、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墨西哥及秘魯等國基礎設施的薄弱環節是什麼?

 

在此前持續長達10多年的大宗商品上漲週期中,拉美經濟確實有所增長,不過這一周期在2014年戛然而止。而且,這一時期的強勢增長並未令基礎設施發展受惠。

 

自2014年中起,國際市場價格的回落對該地區經濟活力造成了巨大衝擊,並暴露了其脆弱性。隨之而來的貨幣貶值並不足以提升製成品的競爭力,還令貿易餘額惡化。

 

一系列不利於企業運營的因素也令該地區狀況雪上加霜,比如勞動法規、高稅收、教育落後、官僚機構複雜以及基礎設施匱乏。拉丁美洲暨加勒比海經濟委員會(ECLAC)估計,該地區在2012至2020年間需要將年均6.2%的GDP投入到基礎設施建設中,但目前地區內主要經濟體的相關投資率尚未超過GDP的3% 。

 

港口及其他運輸基礎設施的缺陷阻礙地區競爭力的提升

 

國際競爭力指數分析了其基礎設施的多個面向,並突出了以下挑戰:

 

1)阿根廷、巴西、哥倫比亞和秘魯的運輸基礎設施明顯不足。
2)道路品質是該地區國家的致命弱點。
3)在巴西,港口基礎設施的品質問題尤其顯著。實際上,有時把產品運出國都比運到該國其他州更便宜。

 

Latam chartTC

 

 

 

 

 

 

 

 

 

 

 

潔淨能源基礎設施:發展的機遇

該地區的電力供應高度依賴水力及火力發電,不過與世界上其他地區一樣,預計這種依賴度會逐步降低。火力發電通常意味著更高的成本和更嚴重的污染,而水力發電設施的建設則因其對環境的不利影響而頻繁遭到當地民眾的抗議。此外,近年來,由於聖嬰現象的影響,許多國家面臨持續乾旱的時間越來越長。這些問題都暴露出依賴水力發電可能面臨的風險。
智利是致力於發展潔淨能源的國家之一。該國政府設立的目標是到2025年,該國20%的的電能來自非烴類可再生能源。其發電成本預計最終可比目前降低1/3。阿根廷的可再生能源前景也十分光明。在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的領導下,該國已啟動一項可再生能源競標計畫。在去年的頭兩次投標中,已拍出59個項目,總值40億美元。

 

投資需求:公私合夥可作為政府預算受限的解決方案

由於公共支出面臨壓力,該地區內公私合夥(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 PPP)正取得優勢。不過,要提振私人投資,仍需解決許多問題,比如缺乏透明度、條件吸引力不足、以及資金來源受限等。

根據經濟學人智庫對公私合夥環境的指標,智利和哥倫比亞在拉美的公私合夥條件最充分。 2017版報告突出了該地區對這一模式的穩步推進,不過在公私合夥過程中仍需要提高透明度。

腐敗醜聞會導致投資延遲,並激起外國投資者的不信任感。為了維護對公私合夥模式的信心,保障投資者利益,確保有效的處罰措施是十分必要的。

 

改善基礎設施投資成果

 

為了使對基礎設施的投資獲得最優化結果,需要著重強調以下幾個面向:

  • 拓展針對基礎設施投資的金融工具

通常認為企業家面臨的主要困境在於普遍缺乏支持私人投資的融資機制。

  • 尋找新投資者

需要引入新的潛在投資者,以便刺激競標中的互相競爭。

  • 決策者需要設置更有吸引力的條件

有吸引力的收益,以及清晰的監管框架將有助於提升私人投資者的興趣。

  • 改善透明度、內部規則以及合規性

相關領域採取措施有助於打擊基礎設施建築項目中的出價過高及/或腐敗現象。

 

 

 

 

Download the publication 

 

 

 

 

 

 

 

 

 

 

下載此份新聞稿 : 基礎設施:拉美發展的「阿基里斯腱」(致命弱點) (349.76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