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6-06-02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法國經濟真的起飛了?

Is the French economy definitely taking off?
  • 第一季數據(增長、消費物價、 投資)表現樂觀
  • 前景唯一不明朗:出口下降、新興市場增長放緩和缺乏競爭力
  • 破產數據大幅改善(2016年預期-3.2%),紡織服裝行業和法蘭西島地區(又稱大巴黎地區)除外
  • 50% 行業風險錄得改善
  • 業內競爭力差距令道路運輸業風險存有隱憂

      

內需支撐經濟,但出口表現藏暗湧

2016年1月至4月期間,許多正面數據反映法國經濟正穩步增長,由2014年內需開始帶動經濟增長(2016年第一季度與2015年第4 季相比+0.6%)。家庭消費支出(+1.2%)達到了自2004年以來歷史最高水平,投資也超過了預期。在政府推動新政策減少收費及低油價的有利因素下,自2012年以來的第一次,企業投資增加可在今年推動經濟增長。科法斯預測法國2016年經濟增長為1.6%,2017年經濟增長為1.3%。

經濟活動繼續因外貿而受壓。儘管第一季進口增加(+0.5%),但出口下降(-0.2%),部分是由於新興市場經濟活動放緩,特別是金磚國家預期的經濟衰退。除此之外,結構上弱點令法國在全球出口市場下滑(2011年起減少3.5%)。大概估算,法國出口企業的總數只有德國出口企業的三分之一。此外,每10間新的法國出口商,只有3家在一年後仍會繼續出口,而三年後仍會繼續出口只剩1 間公司。

在價格競爭力方面,對比西班牙和義大利受惠於統一低成本,法國顯著落後。在非價格競爭力方面,法國高端產品出口(航空航天與國防、奢侈品和葡萄酒)只有41%,相比德國的48%,法國明顯落後於德國。中期來看,企業投資將提高出口質量,但仍需幾年的時間彌補差距。

 

破產和行業風險正回歸到正常水平

破產減少和行業風險大幅改善明顯反映經濟復甦。

企業破產率恢復到正常水平。根據科法斯預測,2016年破產數字將下跌3.2%。截至2016年4月,年比總數為58,846(-4.3%),破產成本接近33.5億歐元(-8.6%)而因破產令就業減少數字則下跌2.4%。更令人鼓舞的是,所有規模的企業反映積極趨勢,其中規模較大的公司破產數字下降(-21.5%)尤其顯著,而破產公司的平均營業額也下降到危機前的水平(歐元591,800)。在地理分佈上,只在法國中部地區(+2.9%)和法蘭西島地區(+3.0%)的破產數字有所增加。法蘭西島地區最為嚴重,破產數字佔全國總量21%的,部分是由於2015年11月的恐怖襲擊,然而趨勢在之前已開始增長,涉及行業範圍之廣更不限於旅遊業的酒店及餐館。

在行業風險而言,在經濟積極趨勢推動下,科法斯經濟研究團隊調整了12個行業當中的6個風險評級。

  • 受惠於穩定的家庭消費支出,零售行業是法國第一個行業被列入“低風險”;
  • 汽車行業、醫藥業、化工和運輸業已經下調為“中度風險”;
  • 由於建築行業正在復甦,這行業已從“極高風險”中撤出,並下調至“高風險”。

紡織及服裝業則被提升為“高風險”。服裝業佔該行業破產85%(四月底+ 6%),是降級的主要原因,歸因於競爭加劇和強勁的網購增長。

 

道路貨物運輸:能見度低

雖然運輸行業有所改善(下調至“中等風險”),道路貨運前景在中期內表現較難預測。受惠於近期商品價格下調、需求穩定、建築業復甦和良好的海運行業等因素,道路貨運行業風險愈見改善。代表了該行業市場佔有率80%的少數大公司,抓住機遇加強其行業地位,並加重向其他小型對手施壓,這些小公司只能在能源成本下調的有利因素下維持價格競爭力。

該行業大部份由小型及較脆弱的公司組成,將出台的經濟改革方案(馬克龍法案)有關工資改革部份及不可預測的油價走勢對破產率有極大影響。雖然目前該行業破產數字減少,但由於許多新公司在今年年初成立,預計2019是該行業破產的潛在高峰期。

 

DOWNLOAD THE PUBLICATION

  • Part 1: Macroeconomic situation
  • Part 2: Company insolvencies
  • Part 3: Sectoral Risk
  • Part 4: "Road Transport" Focus
下載此份新聞稿 : 法國經濟真的起飛了? (245.73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