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21-08-02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電動車金屬的繁榮局面能否持續?

Is the electric vehicle metals boom sustainable? The photo shows a woman connecting an electric car to an energy source.

電動車製造中,鋰、鈷和銅等金屬材料的使用是當前汽車行業革命的核心。這些金屬如今已成為製造電池不可或缺的材料,嚴格的法規、政府的支援政策以及某些地區電動車使用量的增加,促使這些金屬的需求猛增。儘管目前電動車市場份額仍然不是很大,但供需失衡導致這些金屬的價格一路走高。在最新的分析報告中,科法斯預計,未來兩年內這些金屬的價格趨勢不會發生重大變化。

雖然高昂的整合成本促使人們開始研發替代技術,但無論是更改電池配置,還是採用氫氣作為替代能源,短期內都無法減輕這些金屬的需求壓力。不過從長期來看,隨著各國在新一代汽車製造方面展開激烈競爭,這些舉措可能會改變當前狀況

 

金屬對電池生產必不可少,因而受益於強大的結構性趨勢

全球電動車市場份額持續增長, 相比 2019 年的 8%,2020 年增長至 13%。根據國際能源署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的數據:

  • 雖然 2020 年汽車銷量下降了 6%,但由於歐洲對電動車需求強烈,電動車銷量增長了 41%
  • 2021 年第一季度電動車銷量同比增長 41%,預計全年銷量將增長 70%。

此外,包括歐洲在內的一些市場將在 2035 年前徹底禁售內燃機,為電動機的發展掃清障礙。

這一趨勢使電動車的金屬需求面臨壓力,包括:鋰、鈷、石墨、鎳、稀土元素、鋁和銅。電池製造需要使用幾十甚至上百公斤金屬,尤其是鋁,占所用金屬總重的一半左右,其次是銅、石墨和鎳。

由於重量較輕,具有出色的防撞特性,鋁不僅用於製造電池,還用於製造底盤或內飾面板等車輛部件。銅同樣是生產電池的關鍵材料,同時還被電力供應商用於開發新的供電網路,以適應汽車電氣化和這種全新的電力需求。

供不應求,生產和價格面臨壓力

科法斯預計,2020 年至 2021 年,鎳、鋁、銅的價格將分別上漲 34%、25% 和 47%。另外,科法斯預計 2020 年至 2050 年這幾種金屬的需求將出現大幅增長。其中,電動車對於銅鎳需求的年增速將分別達到 9.9% 和 11.8%。

這些金屬的主產地包括剛果民主共和國 (DRC)、澳洲、印尼、智利和俄羅斯,這些國家紛紛修訂開採法規,以從中獲取更多利益,同時強化環境法規,保護當地環境。

採礦和金屬製造公司面臨巨大壓力,迫切需要改善供應,應對上述趨勢。

科法斯預計,這些公司將增加資本支出,推動業務增長,同時也將面臨短期挑戰:需要展現強勁的獲利能力。由於 2020 年初爆發新冠疫情,金屬需求出現下降,價格隨之下跌,加之各種封鎖措施,使該行業遭受重創。當時經濟前景黯淡,公司紛紛削減開採和增產預算。

減少金屬依賴性方面仍面臨諸多挑戰

電池製造商及其客戶正在努力減少對鈷的依賴,同時努力尋找替代能源。氫氣被公認為理想之選,能夠降低行業的整體成本和環境負擔。但科法斯認為,如果沒有政府強有力的激勵政策,未來十年中,氫氣並不會帶來革命性改變。

此外,電池生態系統內的公司(包括汽車製造商等最終用戶)預計短期內不會採用氫氣作為替代能源,因為這些公司為遵守監管機構的法規,在電池上投入了鉅資。

採取回收利用和迴圈經濟等其他措施,滿足不斷增長的需求,減少對環境的影響。雖然推廣電動車旨在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和應對氣候變遷,但和任何礦物開採一樣,金屬開採無論對環境還是社區都會產生重大影響。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森林砍伐和童工現象十分普遍。電動車革命要做到實至名歸,這些問題亟待解決。

電動車銷量高達數百萬,因此回收利用將是未來幾年面臨的一項重要挑戰,許多公司爭相發展該領域。鈷和鎳的回收相對成熟,總體回收率為 60%,但鋰的回收率很低,總體回收率僅為 1%。因此,回收利用,尤其是在改善廢物管理方面,仍有提升空間。

 

Click the image to download the full study:

 

 

 

 

 

 

 

 

 

 

下載此份新聞稿 : 電動車金屬的繁榮局面能否持續? (537.04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