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9-02-18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2019年企業將面臨兩大陷阱:經濟低迷和政治風險

Two pitfalls for businesses in 2019: the economic downturn and political risks

 

歐洲企業信用風險升高

在2018年底,諸如政治風險上升、大宗商品價格大幅波動以及供給限制等一系列困境開始拖累全球經濟成長動能,並為2019年的經濟前景蒙上了一層陰影(2017和2018年經濟成長率3.2%,2019年預計3%)。相較於上一波經濟周期逆轉,這一次不同之處在於西歐先於美國陷入頹勢。科法斯預計,企業破產數在20個歐洲國家均有增加(共分析26國),其中歐元區國家增幅為+1.2 %,中歐國家則為+6.5 %。從中反映出,企業信用風險增長源於經濟周期性衰退和持續政治不確定性兩大因素。

 

汽車行業受到的影響尤為巨大。在經歷了約8年的增長周期後,目前已顯露出減速跡象。投資額要求巨大、競爭激化、消費者生活方式的改變,以及為適應新環保標準而必須做出的調整,這些目標是行業必須努力達成的,但同時要面對的還有中國市場的日趨飽和,以及日益升高的貿易保護主義的挑戰。考慮到這些變動,科法斯將大部分西歐國家和中東歐國家的汽車行業的風險評級調降至“中等風險”,而拉美和北美的汽車行業調至“高風險”。

 

2019年,歐洲仍將面臨政治風險的考驗。科法斯的社會風險指標顯示歐洲今年的風險是自2010年以來最高。這些風險通常在選舉期間最為明顯,因此希臘大選、以及義大利、西班牙和德國可能提前到來的選舉都需要加以密切關注。不斷蔓延的社會不滿和反歐洲聯合黨派日益高漲的人氣,勢必使得2019年5月的歐洲選舉過後的各國議會陷入嚴重分裂。

 

自從2011到2012年主權債務危機以來,企業首次需要在一年中同時面對兩大危機:周期性的經濟減速和嚴峻的政治風險。」科法斯首席經濟師Julien Marcilly表示。

 

新興國家仍然脆弱

目前的全球形勢對不同新興經濟體的效果差異甚大。歐元區(預計2019年成長率+1.6 %)和美國(+2.3 %)經濟成長的趨緩直接減低與新興市場貿易流通。如此一來,全球貿易的增速在今年預計繼續放緩(科法斯預計僅為+2.3 %)。但是,美國經濟增長受到抑制也帶來一點積極效應:由於美國聯準會不太可能繼續提升利率,新興市場發生資本外流的風險下降了。

今年在新興各國(包括非洲在內)眾多政治風險都需要特別留意,隨著選舉活動在多國展開(奈及利亞、南非和阿爾及利亞),非洲人民現在有更多方式在選舉期間表達自己的不滿(自2010年來,網路普及率提升了3倍)。

 

儘管政治和安全形勢仍然脆弱,但科法斯發現以下幾個國家的前景也有所改善,莫三比克(目前評級D)的外匯儲備已達2014年以來的高位,增長率超過3%,而盧安達(A4)的商務環境持續改善,改革勢頭也得以維持。

 

由於油價目前維持在適度水平且波動不大,科法斯調高了各個石油依賴型經濟體的國家評級:安哥拉(目前調至C)、亞塞拜然(B)、加拿大(A2)、阿拉伯聯合大公國(A3)以及千里達及多貝哥(B)。

 

今年目前為止,黎巴嫩是唯一一個被降級的國家(目前為D),原因是持續的經濟困境。

 

 

 

Download the publication 
Mini-Panorama-BARO

 

 

 

 

 

 

 

 

 

下載此份新聞稿 : 2019年企業將面臨兩大陷阱:經濟低迷和政治風險 (608.91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參見


 

回頂端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