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22-05-10
國家貿易風險及經濟研究

烏克蘭戰爭:眾多(大)輸家,極少(真)贏家

Photo of a yellow gas pipeline with additional equipment, pipes and a valve to cut off the gas supply. On a blurred background, an image of a gas compression station.

自俄羅斯於 2 月 24 日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烏戰爭迄今已持續逾兩個月,迅速了結戰爭的機會似乎已越來越渺茫。隨著外界針對俄羅斯的制裁持續增加,即使衝突提前結束,恐怕也難以再恢復至戰前局勢。

科法斯已經將其對 2022 年世界經濟損失的預估值上調了約 1 個百分點。然而,這場衝突帶來的影響主要將於今年下半年開始顯現,並且將於 2023 年及之後進一步發酵。

全球政治風險已因疫情而大幅提高,而食物和能源價格的飆升則將加劇此一風險。

沒有任何區域可以真正倖免於這場戰爭對經濟帶來的衝擊,在全球面臨了自 2020 年以來的一連串衝擊之後,我們仍然維持先前的觀點:世界時局已經轉變,而一切都已然「回不去了」。

動盪中的歐洲

由於俄羅斯和烏克蘭是許多大宗商品的主要產地之一,而市場對於供應中斷的恐懼又進一步造成了價格驟升,連帶使得家庭的可支配收入下降,從而導致消費下滑。另外,動盪和不確定性也將嚴重衝擊企業的投資決策。由於生產成本仍舊居高不下或將持續攀升,因此企業的財務狀況可能會面臨顯著惡化的情形。

除了與俄羅斯經貿關係密切的中歐和東歐經濟體之外,就屬西歐國家所受到的影響程度最大,因為這些國家高度仰賴俄羅斯的石化燃料。在經濟發展層面高度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德國和義大利,可能會面臨強烈的衝擊(導致 GDP 成長下滑 1.6 個百分點)。歐洲其他區域所受到的影響可能相對較弱,但仍然不容小覷。

通貨膨脹促使美國聯邦儲備局(聯儲局)提前採取因應措施

至於在大西洋彼端的北美洲,由於該區對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貿易往來以及財務曝險程度有限,故經濟成長表現較不易受到大幅影響。然而,美國因面臨食物和能源價格的推升,該國的整體通貨膨脹率已達到了 41 年來的最高區間。若不考慮這些項目,則每月的物價上揚步調已開始趨緩,但仍遠高於美國聯儲局的 2% 目標,因而促使了聯準會更早採取因應措施。

自聯邦基金利率於三月份首次上調後,貨幣政策委員會 (MPC) 的大部分會員均表態支持於 2022 年底前實現「中性」利率,預計將會介於 2% 和 3% 之間。這將成為自 1990 年代以來最激進的緊縮週期之一,並且將造成美國的經濟成長放緩,因此我們將 2022 年美國的 GDP 成長預測下調至 2.7%。

沒有任何區域能免受進口型通膨及供應鏈中斷的池魚之殃

有鑑於來自通貨膨脹的壓力不斷加劇,美國聯準會亦開始採取緊縮政策並導致資本流動遭受衝擊,我們預計,這將對非洲造成約 0.5 個百分點的整體淨負面影響,這也是當前局勢影響新興經濟體的最佳範例。

除了中國因 Omicron 病毒變體而導致的經濟成長放緩之外,面對戰爭引發的後果,亞洲也同樣無法置身事外。歐洲衝突局勢的延長或是僵局的進一步升級,預料將會對 2022 年的 GDP 成長造成淨負面影響,從而使 GDP 成長下滑 0.5 個百分點。

拉丁美洲則是另一個易受美國聯準會緊縮政策牽動的區域,但該區應有望受惠於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揚。戰爭對該區域造成的淨影響仍不明朗,而且亦可能較難於近期察覺到(我們預計拉丁美洲受到的淨影響為 -0.1 個百分點)。

 

Download the study:

 

 

 

 

 

 

 

 

 

 

下載此份新聞稿 : 烏克蘭戰爭:眾多(大)輸家,極少(真)贏家 (411.46 kB)

聯絡


台灣

李圭之
電話.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香港特別行政區
 
翟繼志
電話.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國大陸
 
程 馳
電話.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回頂端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