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7.07.10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亚太区企业贸易信用调查报告2016: 极端风险提升

亚太区企业贸易信用调查报告2016: 极端风险提升

科法斯最新的年度企业贸易信用调查报告涵盖了亚太地区2,795家企业,聚焦8大市场:澳大利亚、中国大陆、香港、印度、日本、新加坡、台湾和泰国。该调查还对111个行业中的企业贸易信用情况变化进行了跟踪。 

 

 

 

 

 

  • 2016年,64%的受访企业遭遇过买家逾期支付货款
  • 12.5%的受访企业(比2015年增加了4.3个百分点)称其平均逾期天数超过120天,达到近4年来最高水平
  • 超过1/4的被拖欠企业表示其超过180天应收账款占全年营业额2%或以上2
  • 中国、印度和泰国的企业付款记录出现恶化,其他国家大致保持平稳
  • 风险最高的行业是建筑、工业机械及电子设备、IT电信和金属。

 

科法斯亚太地区经济师宣凯(Carlos Casanova)认为:“2017年又将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中国经济增长减速给全球经济带来更多不确定性。大宗商品出口国的财政困境和美国日益收紧的货币政策令形势更为错综复杂。将所有这些因素全盘纳入考虑后,预计在此8个地区经济体中,企业总体付款情况可能难有起色。”  

 

中国、印度和泰国:企业付款记录恶化

2016年,64%的受访企业遭遇买家逾期付款问题。逾期付款风险在整个地区继续呈上升趋势。2016年的平均逾期付款天数也出现延长。受访企业中,遭遇超过120天逾期的企业从2015年的8.2%升至2016年的12.5%,比例显著提高。

graph1sc

2016年,超长期逾期金额占年营业总额2%以上的受访企业数量也在增加(25.8%,2015年为24.2%)。进一步细分的数据显示,超长期逾期金额占年营业总额10%或以上的企业在增多,状况正日趋恶化。这一比例从2014年的3.4%升至2015年的5.1%,再到2016年的5.4%,表示更多企业出现现金流大幅减少情況。

 

graph2sc

尽管亚太地区贸易风险状况普遍恶化,但不同市场间仍有一定差异。坏账风险上升最显著的是中国,其次是泰国和印度。遭遇超长期逾期金额超过年营业额2%的企业中,来自澳大利亚(14%)和日本(9%)的企业数量增多,不过仍处于相对较低水平。新加坡和香港的状况有所改善,而台湾则维持平稳。

 

半数所分析行业面临的企业逾期付款问题正在加剧

2016年,建筑业仍是亚太地区贸易风险最高的行业。超长期逾期金额超过年营业额2%的受访企业百分比为33%,在科法斯调查的所有行业中位居榜首。中国经济发展趋缓造成的重压,以及围绕美国货币财政政策的不确定性,都会对地区内的经济前景带来消极影响。无论是私人投资还是家庭消费,都会受到抑制。此外,亚太地区部分国家(如澳大利亚、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和韩国)的家庭债务水平仍较高,可能会降低其家庭购买力,如果该国利率与美联储同步提升,情况将更加严重。然而,部分地区的公共基础设施投资有助于缓解建筑业的经济形势,避免在2017年出现大幅下滑。

2016年易受冲击的行业中,紧随建筑业之后的是工业机械及电子设备。受访企业中超长期逾期金额超过年营业额2%的企业数量在2016年居高不下(32%)。这表明工业机械及电子设备行业的肥尾风险巨大,2017年对该行业仍将十分艰难。顺周期因素显示,由于中国经济活动趋缓,亚太地区投资疲弱,下半年需求仍然疲软。中国市场的饱和迹象以及严重的市场分化将会加剧竞争。此外,包括中国在内(自2月以来生产价格通胀趋缓)的主要亚太地区市场中,通缩压力抬头,将进一步挤压其利润空间。   

IT-电信行业,由于遭遇逾期金额增加的受访企业百分比提升(从2015年的29%到2016年的32%)和超长期逾期问题同时上升(从2015年的21%到2016年的31%),坏帐风险恶化。 部分亚太国家的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和大型战略项目,如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在明年产生额外需求。这会为众多行业,尤其是电信业带来转机。但是,IT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加之行业资金流动性恶化的状况很有可能会在2017年激化该行业的并购重组。

尽管金属行业仍是风险最高的行业之一,但2016年得益于大宗商品价格反弹,该行业表现颇有起色。2017年,金属行业将继续面临挑战。中国经济增长已出现减速迹象,且当局正采取措施遏制房地产投机和需求。这可能导致金属价格再度走低,无疑会对该行业利润造成影响。宝钢和武汉钢铁在2016年完成合并后,行业重组或将继续。预计2017年中国将逐步关停钢铁行业内的僵尸企业,并加大并购重组力度。

 

 

---

[1] 调查的11个行业分别为:汽车和运输、化工、建筑、家电、工业机械和电子设备、IT通信、金属、造纸、制药、零售以及纺织和服装。

[2] 据科法斯的经验显示,80%的超长逾期金额最终得不到支付。当超长逾期金额超过企业年营业额的2%时,一旦超长逾期金额确实成为坏账,将造成企业的现金流短缺,进而导致流动性紧缩,企业将陷入财务困境。

 

Download the publication  

 

 

 

 

 

 

 

 

 

 

 

 

 

 

 

 

 

下载本新闻稿 : 亚太区企业贸易信用调查报告2016: 极端风险提升 (288.11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