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4.01.23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2014中国展望:稳定增长但需注意融资风险与产能过剩问题

2014中国展望:稳定增长但需注意融资风险与产能过剩问题

2014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并不统一,宏观经济环境与企业发展环境呈现不同的趋势。在各界对党中央十八大三中全会后中国经济改革抱有许多期望之际,需注意因改革而对实体经济造成的潜在负面影响,及由资金成本上升而引发的信贷风险。

 

 

 

 

聚焦2014 :融资成本上升

 

中国2014年整体增长将保持稳定,与同期比较,经济增长温和放缓至7.2%,部分原因是较高的通货膨胀。政府对2014年GDP增长目标预期较低代表着政府有意加快改革步伐。在全球经济复苏的曙光中,中国的出口和投资将继续改善。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公报中,加速城市化和改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是两大重点。预期政府将着重基础设施投资,尤其是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并且鼓励私营企业投资建设“城市网络”。由于政府已经表示财政政策将保持稳定,因此,这些项目的资金将倚重市场融资。

 

融资成本提高是我们在2014年必须注意的一点。随着2013年7月推出的贷款利率自由化,银行贷款业务将更符合市场需求。而银行间的交易将衍生出更高的贷款利率。2014年,许多企业债券和地方政府债务将到期履行还款义务,资金流动性进一步紧缩。2013年中国加权平均贷款利率已经缓步回升,依照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此趋势将延至2014年(附录1)。而向来无法从银行获得充足信贷融资的中小企业经营状况则更加令人关注。

 

钢铁和煤炭业:政府正努力解决产能过剩问题,但风险依然存在

 

政府竭力解决产能过剩问题的现象凸显出,在这些行业中规模小、效率低的企业将面临成本上升和政策不确定性的压力。

 

钢铁:2013年钢铁业的使用率仍然偏低。此外,截至2013 年 11 月,中大型的钢铁厂负债/股东权益比率一直处于高点 ( 231%),也就是说钢铁厂一直是在高负债状况下运营的。如果这些公司获利率停留在目前的水平,而且又难以增加现金流,那么一旦该比率继续上升,这些公司的破产及拖欠货款风险将更加严峻。

 

煤炭业:政府消除产能过剩的力度将会加大,但下游行业的新环境标准仍未统一出台,煤炭业的需求风险未有恶化。而由于本地及国际市场煤炭供给充足,且来自钢铁和水泥业的需求则相对持平,2013年底出现的缓和增长恐难持续,2014年及以后的煤炭价格难有增长。

 

中国行业风险综览

 

中国行业风险综览

 

 

 

 

 

 

 

 

资料来源: Datastream资料库,科法斯

 

汽车、 零售及电子产品:需求正强,风险低至中度

 

汽车:各主要城市推行的机动车限行限购措施,削减了政府对环保车辆支持的积极影响。同时中日关系紧张,对日本汽车制造商产生潜在负面冲击。

 

零售:该行业在信用风险方面持续良好,但受以下因素影响前景有待观察:政府努力解决贪污问题、个人收入与资本支出增长放缓、进口关税及增值税的影响,以及人民币升值带动国外消费。

 

电子与信息行业:尽管国内需求依然强劲,但2013年,受欧洲和美国等出口市场的影响,中档家用电器市场复苏压力仍然较大。随着2014年这些地区经济预期复苏,这类型家电需求也将回升。

 

 

附录1:中国加权贷款利率趋势 

附录1:中国加权贷款利率趋势

 

 

 

 

 

 

 

 

 

 

 

 

  • 加权平均贷款利率——由所有商业银行批出的平均贷款利率(包括房屋按揭、商业票据和一般贷款)。
  • 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一般贷款——由所有商业银行批出的一般性贷款的平均贷款利率。

资料来源:CEIC,科法斯

下载本新闻稿 : 2014中国展望:稳定增长但需注意融资风险与产能过剩... (207.31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