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20.06.10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科法斯 2020 年第二季度贸易风险报告 -- 经历重大冲击之后的经济复苏:差异化发展

Coface Barometer Q2 2020: From a massive shock to a diversified recovery

随着针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封锁措施在数周之前逐步放开,大多数欧洲国家的经济活动似乎开始重现生机。然而,鉴于其他地区的抗疫进程大约比中国晚了两个月,这种渐进式的部分复苏政策也无法彻底消除封锁措施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的影响。 

在这一背景下,科法斯预测 2020 年的经济衰退程度(全球 GDP 下降 4.4%)会比 2009 年更严重。在假定不出现第二波冠状病毒疫情的前提下,2021 年有望实现经济复苏(增长 5.1%),但与 2019 年相比,美国、欧元区、日本和英国的 GDP 仍将下滑 2-5 个百分点。 

经济增长难以快速恢复主要归因于两点:疫情发展的持续不确定性导致家庭预防性储蓄的预期上升及商业投资的取消;某些行业出现无法挽回的生产损失,尤其是服务业和需要投入燃料(原材料)的行业。自 4 月份以来,各国央行采取的措施对金融市场起到了稳定作用,尤其是那些到目前为止主要通过增加债务来维持特定企业产能的国家(特别是西欧国家)。不过,这些国家也推迟了对就业和企业现金流问题的调整。

 

从现在到 2021 年,预计全球企业破产数将较 2019 年增加三分之一

尽管各国出台了相关的财政支持措施,全球企业破产数的上升仍有可能对所有主要的发达经济体产生影响,这一点在科法斯之前的贸易风险报告(2020 年第一季度)中已经提及:美国 (+43%)、英国 (+37%)、日本 (+24%)、法国 (+21%) 和德国 (+12%)。此外,许多新兴经济体(巴西 +44%,土耳其 +50%)也将受到封锁措施带来的经济影响,包括旅游、出国劳工汇款以及商品贸易(因价格下跌)方面的收入下降。

 

除了交通运输业,疫情还进一步削弱了去年即已呈现疲软态势的行业:汽车、金属、零售和纺织服装业

企业破产数量的飙升反映了短期企业信用风险(6 至 12 个月)的上升。根据科法斯的评估(使用宏观经济、金融和微观经济数据),71 个国家的风险评级降级意味着国家风险的上升,约占所覆盖经济体的 40% 以上。在行业风险评估方面,科法斯评估的 28 个国家的 13 个行业中,约有 40%(占全球 GDP 的 88%)遭遇降级。毫无疑问,交通运输业是当前受影响最大的行业,其次是去年就在苦苦挣扎的汽车和零售业。另一方面,制药业是目前最坚挺的行业,农产品和信息通信技术紧随其后。

 

 

Click the image to download the publication:

 

 

 

 

 

 

 

 

 

 

 

 

 

下载本新闻稿 : 科法斯 2020 年第二季度贸易风险报告 -- 经历重大冲击... (256.64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