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5.07.28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中东欧汽车行业高度依赖于外国投资 - 但国内需求正积极增长

中东欧汽车行业高度依赖于外国投资 - 但国内需求正积极增长

中欧和东欧地区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制造商理想的投资地区。2014年,东欧出产了360万辆汽车,相当于欧盟总产量的21%。科法斯的分析所涵盖的中东欧国家共包括33个汽车工厂,其中大部分是由外国直接投资(FDI)开设。分析表明,尽管最近颇为活跃的汽车销售主要由本土市场带动,中欧和东欧的工厂仍然高度依赖外需。

汽车行业在中东欧的经济活动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东欧地区凭借其低廉的劳动力成本、靠近西欧的地理优势、高素质的劳动力以及正在改善的商务环境,得以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科法斯分析那些汽车产量较高的中东欧国家,如捷克、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亚。该地区依托高额的外国投资,以及斯柯达和达西亚两个强大的本土品牌,得以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中占一席位。

车辆和运输设备制造业对中东欧经济的影响举足轻重。对于该地区的一些国家,如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该行业约占其生产总值的十分之一,同时还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仅2013年,该行业在上述的6个国家就为超过85万名工人提供了就业。

“过去的十年里中东欧地区生产的汽车数量已经增加了一倍多”,科法斯中东欧地区经济学家Grzegorz Sielewic评论道。“斯洛伐克、捷克和罗马尼亚是最成功的,其中轿车产量翻了三倍,甚至四倍。然而,还应当指出的是,由于市场最终将趋于饱和,高增长不能无限继续。”

出口强劲

汽车出口占据了中东欧地区对外贸易的显著份额。在斯洛伐克,其占据了全国出口总额的25%。 由于大部分产品的目的地都是国外市场,中东欧地区的汽车生产强烈依赖外需。然而,目前的形势表明,欧元区 – 其主要的出口市场 - 正在反弹和并有更好的经济前景。由于这些积极的趋势,欧元区和其他欧洲国家对汽车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

尽管俄罗斯对汽车需求在不断缩减,其他出口目的地和中东欧地区的内销需求增加可抵消其对行业的负面影响。

提振内需以抬升国内汽车销量

尽管一些外部市场仍不明朗,但仍可以推动国内市场的积极发展。中东欧的内需得益于当地家庭消费乐观的前景,这有赖劳动力市场改善,通胀得以控制,低油价,消费者信心的上升和有吸引力的利率,较高的消费倾向是形成中东欧经济体汽车销量动力的主要原因。除了家庭购买外,企业客户增加汽车购买和扩充商用车队亦刺激了需求。由于改善的业务前景,如今年欧元区GDP预测增长1.5%,商用车的销售节节上升。商用车的需求增加是一个积极的消息,尤其是对波兰的制造工厂,因当地主要生产轻型商用车。

然而,国内需求增长将不足以使中东欧地区的汽车行业独立于外部需求。既然一度如此依赖于出口,国外市场恶化所导致的风险是无法避免的,但国内较高的增长潜力可能会削弱这些风险。在欧元区经济状况不断改善的状况下,俄罗斯在车辆出口额中占据的小量份额不足以显著影响整个行业的表现。

增加销售数字并不等同于汽车制造商的盈利能力

虽然中东欧市场显示出汽车销售仍在增加,这些较高的数据并不等同于汽车制造商的盈利能力也呈等量增加。许多因素如产能过剩、客户对于获得高折扣的期望和自行注册的经销商的影响均削弱行业的盈利前景。

下载本刊物

 

 To download this publication, please click on the picture or on this link

 

 

 

 

 

 

 

下载本新闻稿 : 中东欧汽车行业高度依赖于外国投资 - 但国内需求正... (242.50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