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21.03.23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欧洲企业破产悖论:奇迹与幻象

Coface Focus - the business insolvency paradox in Europe: miracle and mirage. The photo shows a man and a woman in a café worried about their corporate finances.

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危机似乎预示着法国乃至整个欧元区将发生严重的企业倒闭和破产潮。但是,尽管新冠疫情的实际影响仍不明确,2020 年欧洲所有主要经济体的企业破产数量却均呈现下降趋势。信用保险领域领军者——科法斯集团研究发现,企业财务健康状况的预期恶化与实际企业破产数量之间的差距表明,大量的“隐性破产”被推迟,而未能得到阻止。这同时也表明,无论是法国还是欧洲,有大量公司已经难以为继,倒闭只是时间问题。

欧元区主要国家出现类似趋势

在法国,22,000 家公司的命运仍悬而未决:预计从现在起到 2022 年,这些隐性破产公司将陆续倒闭。据科法斯估计,法国建筑行业、零售业、制造业、商业服务行业、交通运输业的隐性破产公司数量分别为 8,600 家、1,800 家、1,500 家、1,200 家和 800 家。目前为止,尽管这场经济危机对法国各行业的影响不一,但所有行业的企业破产数量都有所下降,包括那些已停滞数月的行业。同样,2020 年,法国所有地区的企业破产数量也都出现了明显下降,下降幅度从 Brittany 的 34% 到 Corsica 的 49% 不等。如果没有国家团结基金 (Solidarity Fund) 的支持,法国酒店业和餐饮业预计将萎缩 109%,而远非科法斯观察到的 17%。然而,破产对法国失业人数的影响有限,仅为 126,000 人,为 2006 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德国,科法斯估计隐性破产公司数量比 2019 年(约 3,950)低 21%。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初,科法斯预计 2020 年德国破产率将上升 9%,但最终却下降了 15%。导致这一结果的部分原因在于,德国政府暂时中止破产程序,以便腾出时间实施刺激措施。然而,与 2019 年相比,德国金属和汽车行业的企业破产数量仍然有所增加,这是因为这两个行业早在疫情爆发前就已陷入衰退。

在西班牙,休假措施起到了良好效果。例如,科法斯模拟发现,休假措施将西班牙零售业第二季度的利润跌幅限制在 -26%,如果没有休假措施,这一数字将有可能达到 -67%。尽管如此,这些措施未能阻止旅游行业破产率急剧上升,旅游行业 2020 年下半年的破产率同比增长 90%。据科法斯估计,西班牙隐性破产公司数量约为 1,600 家(为 2019 年的 34%)。

在意大利,科法斯估计隐性破产公司数量约为 2019 年(约 4,100)的 39%。但是根据科法斯最初的计算,破产数量应增加 7%。

前景令人担忧

并非所有隐性破产都会在 2021 年显现。中止破产、援助措施以及银行支持能否持续,将对未来前景起到决定性作用。从 2021 年开始的隐性破产显现进程将直接取决于限制性措施的持续时间,而限制性措施的持续时间又将取决于疫苗接种速度。另外,这一进程还将取决于各国政府是否愿意继续实施支持措施,尤其是绝大多数公司从 2022 年才能开始偿还国家担保贷款(例如法国)。

 

Download the full study:

 

 

 

 

 

 

 

 

 

 

 

下载本新闻稿 : 欧洲企业破产悖论:奇迹与幻象 (298.15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