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刊物及活动
2015.02.10
国家贸易风险及经济研究

土耳其 - 汇率贬值及内需不振影响企业的付款表现

土耳其 - 汇率贬值及内需不振影响企业的付款表现
  • 土耳其企业的支付能力依赖国内需求和外汇汇率
  • 2014年初外汇汇率大幅贬值反映了企业盈利能力不济
  • 利率上升和宏观审慎措施导致国内需求放缓,反映了企业付款状况不佳
  • 科法斯特别提示,重点关注住房建设和非钢铁金属业风险

2013年5月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退出策略的披露,引发了以对发展中国家的金融市场风险认知变化为标志的新时期。在经常账户赤字居高不下,生产大量依赖进口和连续三次大选背景下,土耳其进入了该时期。

自2013年12月起,外汇汇率开始大幅贬值,直到央行在1月底大幅降低利率才趋于稳定。然而,里拉的贬值仍然持续对企业资产负债表造成负面影响。另一方面,年初由银行监管机构引入的包含经常账户赤字在内的信贷限制措施,使得国内需求放缓,这是企业回收应收账款困难的因素之一。

与此相应的是,生产及销售主要面向国内市场的行业付款能力恶化的现象已开始得到关注。拒付期票和和空头支票数量的上升印证了这一情况。

土耳其 - 汇率贬值及内需不振影响企业的付款表现

 

在2014年的前10个月里,空头支票数额就高达159亿土耳其里拉,上升了5.4%。同期,由于利率上升和国内需求放缓,拒付期票数额也同比增长了9.1%。

科法斯预测,土耳其经济2014年增长3.1%,2015年增长3.5%。2014年12月,考虑到经济低增长,私营部门高债务和外汇汇率波动,科法斯下调土耳其国家风险评级,由A4下降为B级。

涵盖工业部企业信息系统内的297.3万家企业的外汇汇率损失,似乎因2013年底的汇率激增而大幅飙升。事实上,截止到2013年底,外汇汇率损失从2012年底的451亿土耳其里拉攀升至1188亿土耳其里拉。这是反映企业在汇率波动中的脆弱性的关键指标。

考虑到汇率水平和国内需求是影响土耳其企业盈利能力的两大要素,2015年一季度国内需求的缓慢复苏可能对企业盈利能力产生积极影响。然而,全球经济发展、地缘政治风险、美联储升息预期和即将到来的土耳其大选,都预示着持续的汇率风险。这表明,我们正在进入一个企业必须对自己的现金流和借贷状况更为重视的新时期。”  科法斯中东北非地区经济学家Seltem İYİGÜN表示。

 

科法斯重点强调的主要行业风险如下:

金属行业(非钢铁):原材料供应依赖进口、原材料价格下跌,以及汇率变化带来的对借贷成本的负面影响是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

运输行业:年初的税率增长、利率上升、银行监管机构引入的涵盖消费贷款和汇率激增在内的宏观审慎措施,以及其他因素,导致国内销售大幅下降。然而,出口方面仍保持乐观。

食品行业:食品行业最大风险来自今年遭遇的干旱所导致的生产成本的上升。

化工行业:近70%原材料供应依赖进口,以及该行业的主要客户之一的建筑业疲软,是该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

建筑行业:住房方面,由利率上升引发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和经济发展放缓,似乎使得消费信心退化,这反映了消极的住房需求。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缺口不断拉大,被视为另一风险因素。

零售行业:私营部门消费额占土耳其GDP约三分之二。根据近期数据显示,零售业销售继续保持增长,该行业风险水平似乎并不高。

纺织和服装行业:该行业针对国内国外市场具备较高的生产和销售能力,表现为中等风险水平。欧洲市场的复苏趋势和由高汇率支撑的出口,对该行业正起到积极影响。

制药行业:原厂药物体系定价所导致的价格压力和高强度竞争,对企业的盈利能力造成负面影响。

 

下载本刊物

 

Table of contents
  • Rise in exchange rates and slowdown in domestic demand affected payment performance
  • Impaired profitability made payments difficult
  • Sector Risks: Metal sector (except iron and steel) - Automotive sector - Food sector - Chemical sector - Construction sector - Retail sector - Textile & apparel sector
  • Conclusion
下载本新闻稿 : 土耳其 - 汇率贬值及内需不振影响企业的付款表现 (237.27 kB)

联系


中国大陆

程 驰
电话. +86 21 6171 8100
chloe.cheng@coface.com
 
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翟继志
电话. +852 2585 9188
leo.chak@coface.com
 
中国台湾
 
李圭之
电话. +886 2 8182 1015
grazia.li@coface.com

顶部
  • 繁體
  • English
  • 简体